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式在延安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2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2021年6月16日上午,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式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这是主办方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又一重要篇章。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妮、副主任侯海成,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周建森、出版顾问朱金宇,本书作者、中国美术馆研究部副主任韩劲松,以及延安大学鲁艺学院院长田大成、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杜梅、延安美术家协会主席冯颜明、延安市图书馆采编部主任赵永刚、延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贺之章、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世杰等单位领导出席首发式。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妮首先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对韩劲松先生、周建森社长及编辑团队致以衷心的感谢,历史会记住这些红色文化的创作者、推广者和宣传者。刘妮说,在延安革命美术方面,以木刻为代表的美术是成就最大的一类,20世纪鲁迅先生从西方引进木刻,培养了第一批的新兴木刻家,这些木刻家的主力在全面抗战爆发后陆续奔赴到延安。他们的艺术在延安这片黄土地上开花、结果。相信本书的面世,会为延安革命文化的研究和推广、鲁艺精神的传承发挥重要作用。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

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周建森致辞,他评价《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角度新颖、立意高远、价值厚重,带领我们回顾了延安革命美术从兴起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江西与陕西,一个是长征的起点,一个是长征的终点,反抗压迫、追求解放的革命精神与高尚理想在两者之间传递延伸,从而铸就了中国革命史上两座高耸而明亮的灯塔。周建森最后表示,江西美术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各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深入合作,不负大家的信任和厚爱,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

本书作者、中国美术馆研究部副主任韩劲松在致辞中说,《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在延安鲁艺这个神圣的地方面世了,这既是向延安鲁艺的汇报,也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延安美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在革命艺术教育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艺术推动实际社会变革等方面都是前无古人的,建构并形塑了民族艺术的现代形态和价值观念,深刻影响至今。本书写作凝聚了不少心血,是个人数年来围绕这个专题持续深挖和研究的成果,希望大家喜欢。最后韩劲松对延安鲁艺文化园区领导、师友的支持帮助,江西美术出版社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

新书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范迪安认为,此书在深入研究文献和作品的基础上力图建立延安美术清晰的知识架构和逻辑体系,梳理出延安美术兴起、发展、确立新方向、走向新中国的历史脉络,对延安鲁艺的沿革以及革命美术教育传统进行了专门阐述。相信通过此书可以启迪当下美术创作去传承接续延安美术革命文化的血脉,从延安美术历史经验中去探寻民族文化现代化路径。

吴为山认为,延安美术是党领导的革命文化的重要篇章,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延安革命美术的兴起发展历程,介绍延安美术的成就,对学习贯彻党的文艺思想,传承延安精神,弘扬初心,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有重要意义。

尚辉认为,延安具有永恒的精神感召力,无论研究党的历史还是讲好中国故事,都能从中汲取到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思想资源。本书以历史的视野切入纵深,建立历史叙述的框架,使纷繁多端的史实呈现清晰的逻辑,阐明了延安美术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独特的中国气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理念,值得推荐。

周建森与刘妮签订《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图书代售协议

活动最后,周建森与刘妮签订了《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图书代售协议,并向延安各收藏单位捐赠了新书。

嘉宾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