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曾仕强谈管理之道:起点是修己 终点是安人

发布时间: 2021-06-18 10:5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管理是一门艺术。作为卓越的管理者,必须掌握正确的管理之道,企业业绩才能保持高增长,管理者才会更轻松。

中国人的行为很不容易依照西方的标准来考察和评估,我们通过分析中国人的行为,从中看我们自己的管理之道。

修己之道

管理是一种历程,起点是修己,而终点则是安人。


       任何一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把自己修治好,再通过做人做事的具体表现来促进大家的安宁。

要“安人”必先“修己”,不修己则无以安人。所以中国式管理,简单说,就是“修己安人的历程”。修己代表个人的修治,做好自律的工作。因为中国人一方面不喜欢被管,另一方面不喜欢被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管。不喜欢被管就应该自己管好自己,便是自律,也就是修己。不接受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的管,常常抱怨这种人管不好自己,还想来管人?表示每一个人在管人之前,必须先把自己管好,也就是需要自律。可见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通通应该修己。

修己安人看起来是伦理,同时也是管理。中国式管理的整个历程,充满了“伦理道德”的精神,以“彼此彼此”为原则,拿“圆满、圆、圆通”做标准,各人立于不败之地,发挥推己及人的力量,分中有合,而合中又有分,谋求安居乐业,互敬、互惠,各得其安。

“修己”的意思是修造自己,而不是改变他人。有人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改变别人。这种错误的方向,浪费了很多管理成本。管理者若是一心一意想要改变员工,员工就会保持高度警觉,不是全力抗拒,便是表面伪装接受,实际上各有自己的看法。不如管理者先修己,用心改变自己,让员工受到良好的感应,自动地改变他们,更为快速有效。

用高压的政策要求员工改变,并不符合安人的要求,也就是不符合人性化管理,大家就会以不合理为理由加以抗拒。

管理者先求修己,感应被管理者也自动修己。双方面都修己,互动起来自然更加合理。

安人之道

人生的最高目标在求得安宁,不得安宁的人生已经失去做人的价值。

站在修己安人的立场,计划是肯定今后几年如何安人,组织是聚合安人的力量,领导是发挥安人的潜力,而控制则是保证今后几年如何安人。所有管理措施,无一不与安人有关。

安或不安,有“生存”与“生活”两大层面。生存受到威胁的时候,谈不上生活的需求;而生活不安,也得不到生存的乐趣。必须两个层面都获得相当程度的安宁,大家才会安居乐业,安心愉快地把工作做好。 

安人的目的,在于“同心协力”,把组织成员的力量汇集起来,产生“和”的品质,达到“万事成”的效果。从“和”当中所发出的“合力”,才是真正的“同心”,组织成员好像一家人那样,自然“家和万事成”。

希望组织“同心协力”,必须使大家对整体目标相当“关心”。而要使大家关心整体目标,又非让大家彼此“交心”不可。要求大家交心,第一步则是设法使大家“开心”。这样说来,安人的历程,便是“由开心而交心,借交心而共同关心,然后产生同心”的一连串“心”的变化,所以对中国人来说,管理是“心连心”的过程,而安人则是“心连心”的结果,应无疑义。

方圆之道

很多英国人都跟我说,你们中国人没有原则,你们都是个案处理。


       但是,我问中国人:“你有没有原则?”他会说:“除了有原则以外,我还有什么?”看自己非常有原则,看别人则毫无原则可言——看自己跟看别人运用的是双重标准,看自己就是规规矩矩,看别人都是投机取巧。其实,所有的中国人做事都有原则:外圆内方。我们要学的是外圆,而不是内方;需要调整的只是外面这个圆,要圆一点儿。

一个人里面方、外面也方,就会常常跟他人格格不入;一个人里面圆、外面也圆,就会完全没有做人的原则,就会被别人看不起。我们看不起那种没有原则的人,但是更看不起那种刚愎自用的人。为何不圆通一点儿呢?

一个真正了解中国人的人,会跟大家处得非常好,而且没有事情办得不顺利。也就是说,外圆一定要内方,内方一定要外圆。

我们不可能外方内圆,因为如果这样,“圆”就没有功效了,而且“方”也被人家看出来了。孔子讲“君子可欺以其方”,为什么这些君子老是吃亏、老是上当呢?就是因为君子们太方正了,很容易被人利用。年轻人也一样,总觉得自己很有正义感,结果常常被利用。

我认为,一个人有什么原则,最好不要让别人一眼看穿。特别是在领导和部属相处之时,领导如果被部属了解的话,就会被架空,就会失去控制力。

历史上最了解唐明皇的人就是高力士。高力士把唐明皇服侍得服服帖帖,但唐明皇并不喜欢。有一天,唐明皇对高力士讲:“我所有的事情你都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安排的,我什么都听你的,我还算皇帝吗?”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老板不喜欢完全了解他的干部。但是,老板更不喜欢不了解他的干部。我们要学会“外圆内方”。把“方”放在我们的肚子里面,自己清楚,外面所表现出来的则是“圆”。一个人如果表现出“什么都好、无所谓”,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那是他的圆,不是他的“真实”。

此外,曾教授的“经权之道”、“替天行道”也都非常经典,值得反复学习、探究。

任何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只要掌握了曾教授的管理之道,融会贯通并学以致用,企业经营定能顺风顺水,企业业绩定会蒸蒸日上。曾仕强教授曾说,中国的管理理念,说起来就只是一个“道”字,这些“道”就是我们所走的路,各不相同,却能够互通。(摘自曾仕强教授智慧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