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无风地带》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

发布时间: 2021-06-07 17:1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向东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7日讯 (记者苏向东)当被日本鬼子打残双腿、不惜炸毁祖传戏台支援抗日的花四爷,颤巍巍从轮椅上站起,用尽全身力气喊出“站着真好”!当地下党夏子衿就义前吟诵着“我苍老而苦难的祖国啊……你是我刻骨的爱,我是你滴血的心”,与亲密战友和爱人花云儿深情诀别的时刻,观众们眼含热泪,爆发出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6月5日、6月6日晚,作为“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之一,大连话剧团原创话剧《无风地带》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这是大连市国有文艺院团作品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也是今年以来辽宁省专业艺术院团首次进京演出。

《无风地带》由大连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执导。该剧以殖民统治时期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共产党人及进步青年寻求真理、奋斗牺牲的人生经历和爱恨交织、真情无悔的情感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人民共和国而献身的崇高理想和英雄情怀。

普通人的命运轨迹同频共振一个时代的沧桑变迁,舞台上的150分钟浓缩了百年历程的初心与守望。《无风地带》将历史脉络与命运线索紧密交织,以起伏的故事、生动的表演、精致的舞美和抒情的气质引领观众重温历史、致敬先烈。

不同于传统塑造英雄的剧作,《无风地带》设置悬念、故事反转的剧情特点让观众印象深刻,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直到戏剧结尾,花云儿才知道,那个她从未谋面的上级“三月”,就是她昔日的恋人夏子衿。这时,夏子衿已暴露身份,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这样的剧情反转使整部剧蒙上了“谍战”色彩,编剧以巧妙的“障眼法”揪住了观众的心。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教授表示:“《无风地带》将党史教育与艺术创作很好地融合起来,主题鲜明,同时又有唯美的艺术表现。无论是创作手法还是灯光、道具、场景的转换等,都有现代感的表达,令人耳目一新。”

该剧目曾于2019年首演,此次在原有基础上经过更高水准的打磨,为观众们呈现了“升级版”的《无风地带》。

“戏剧节奏更紧凑,随着情节的发展,人物性格的转化更自然,人物塑造和故事背后的诗意表达得更加充分,观众的反响非常强烈。”导演王晓鹰说。

 对此,观众金女士有切身的感受:“剧中的诗意性抒情表达,让故事呈现一种悲剧的崇高,给我强烈地震撼。”

编剧杨锦峰表示,“关东州”时期是大连人民陷入殖民地半殖民地特殊历史中最痛苦的一个时期,留下了很多悲怆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选择这个题材创作,就是为保卫过我们这片土地、为我们国家和民族奋斗过的人们,留下他们的痕迹,展现中国人的骨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