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千黛|我念云 她念沙——《从军行》二人赏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0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千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海北大云(王广才绘)


我念云她念沙

——《从军行》二人赏

千黛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自小念读王昌龄的《从军行》,由唇齿间而到脑海,音韵的美到场景的美到精神气质的美,都埋下了一棵幼芽。生长在青海的我,心里因为这首千古绝句而自豪,而产生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

雪山、玉门关、楼兰-----多令人遐思的名字,诗境梦境的美,沾溉满满。一直以来,很多时候很多人讲此诗,都重在讲第一句的“暗”字用得多好,我也深以为然。

后来,等我亲赴青海湖、金银滩,一路领略了草原上真正的“青海长云”之后,才惊叹王昌龄!他绝对是真的来过这里啊!不然,起句何以是“青海长云”,而不是“白云”、不是“阵云”、不是“乌云”、不是其它的什么云?!只有亲临茫茫的草原,才可看到“长云”。这个“长”,其实是一经一纬两个空间概念上,都“长”。当天地瞬变时,无涯无际的地平线上,立时云滚云动起来;再看天上地下,翻卷的云随风来随雨去,那样的大空间景象中,什么是“风云际会”,什么是“经天纬地”,何须我这个小女子多嘴?宇宙自然的话语权,从来都不用争取,不用说。一张嘴,就征服人心。

仔细审视“长”这个字,似乎就是讲地平线(一横)与天地(一竖勾)间云气的腾升与沉降(一撇一捺,繁体是好几撇)变化的。天地大美,怎能不“长”?------山川静穆,信天地之常主;人物风流,诚过眼之云烟。美极妙极。有了这样的经历和感悟,再读此诗,别有滋味。所有可琢磨的味道,似乎都拜“长云”所赐了。“暗”字仍然好,但于我独自审美的心理过程上看,“长云”仿佛更是自己心源而生的一颗新星了。

跟楚颜分享这样的悟得,她说我丰沛的感情与个性的讲解,令她再次知道了那个叫做别致的词,是什么模样。

第二天一早,楚颜说:“黄沙百战穿金甲”一句也是其妙无穷的。找金子最传统的方法是沙里淘金,可见“黄金”原并不怕“黄沙”的。可是,英雄的黄金甲,怎经得住这里的长云大漠,狂风砺沙?怎经得住百回的征战千回的戎伐?终究黄沙穿了金甲。何等的磨砺何等的艰难!而愈如此愈见英雄本色,所以,即使金甲已经都穿了,英雄却依然放誓“不破楼兰终不还”。气概冲天!“青海长云暗雪山”起的是大环境、大背景,“黄沙百战穿金甲”讲的是细节,宏伟与精微并列,相得益彰;自然的不可征服与英雄的“人定胜天”互衬互显,气场和谐。

女儿果然妙。我念云,她念沙,一首诗,就该这样欣赏解读,读诗的人要寻找出自己最有感触的那个点。一首能被这样读的诗,绝对是好诗,也绝对是幸运的诗。


image.png

千黛观云


千黛简介:

号妙飞天。诗画世家,灵韵妙悟,工诗文书画。毕业于北京大学,【抱千堂】主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

其著作《倾城之蝶》《问鹧鸪》《天地大美》《“不似”的浪漫》已先后入藏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财经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山东省及广州市图书馆。《五福临门》《绿憩》等画作由中华慈善总会等收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