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6-01 08:44:03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5月26日,《博物馆蓝皮书: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暨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论坛在京召开。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出席论坛,来自博物馆及出版行业的十余位专家参加论坛,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发言,参加《蓝皮书》编写工作的作者及编辑参加了会议。

论坛发布了由北京博物馆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的《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公共服务篇、专题篇、资料篇和附录六个部分,在宏观层面论述了北京地区博物馆的发展历程、问题与对策,在微观层面探讨了北京地区博物馆文物藏品保管、社教体系创新与智慧博物馆建设等分领域的发展,以专业性、原创性、政策性、权威性为追求,努力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博物馆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者集体学习了中央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围绕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要建设“博物馆之城”,强化科研工作是关键环节。博物馆要在现有基础上巩固提高,通过科研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此外,博物馆之间的人才与藏品交流工作仍需加强。

据悉,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同组织编制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王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