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钟艺志:不能为了“流量担当”放弃“历史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5-28 13:42:01 | 来源: 中国文艺评论网 | 作者: 钟艺志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不能为了“流量担当”放弃“历史担当”

——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如何实现青春化表达

革命历史题材是我国影视创作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以其特有的精气神,深刻而广泛地吸引着人们特别是青年群体。反之,那些脱离历史真实、价值观扭曲的“雷剧”,则如影视界的“泥石流”,令人厌恶和忧心。

近期,抗日题材电视剧《雷霆战将》开播不久就被停播下架,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的人气与口碑则不断攀升,成为今年唯一一部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谍战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如何更好地把握艺术规律,实现正能量的青春化表达,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引起了文艺评论界的讨论。综观各方观点,以下四点应成为创作共识:

《隐秘而伟大》剧照

——恪守历史真实的基本底色。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最深刻的力量来自于“真实”二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雷剧”时有所现,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观念的偏差,“娱乐化”的片面追求压垮了历史真实的创作底线。中国传媒大学彭文祥教授也提出,主流价值叙事的“年轻态”艺术创作生产,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艺术质感和审美共鸣。但假“致敬”之名、行娱乐之实,或假“年轻态”之名、行违背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之实的做法、弊端,值得高度警醒。诚然,影视创作虽素有“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历史深处,反映历史进程的艰巨性、复杂性、严肃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尤其不能把“历史现场”变成“偶像秀场”,为了“流量担当”放弃“历史担当”,而应以艺术的手法挖掘历史中蕴含的伟大而深厚的精神内涵。这是艺术创作坚持正确史观的必由之路,也是艺术规律的必然要求。

——传递饱满深邃的精神力量。革命历史题材承载的红色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当代文艺创作的一座宝库。充沛的精神内涵是革命历史题材的独特标识。导演阎建钢谈到抗战题材影视剧时说:“关于抗战题材创作,我个人体会是:无论什么故事、什么情节、什么人物,都不能丢掉三个要素:自强不息的国家精神,宁折不弯的民族气节,不屈不挠的人民意志。如果这三个要素不存在,称不上是抗战剧。”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启迪思想、振奋精神、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重要作用。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青春化呈现,并不是将青春元素进行简单粗暴的标签式粘贴、调和式杂糅,而是要以艺术的手法呈现凝结着仁人志士为国为民的丹心碧血、奏响中华民族复兴奋进的铿锵足音,呈现其最具感染力的精神内核。《北平无战事》中的方孟敖、《伪装者》中的明台、《隐秘而伟大》中顾耀东之所以让人感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北平无战事》剧照

——实现真诚有效的情感沟通。以情动人,是艺术的基本法则。成功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正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准确把握时代特征,通过让人物形象走近当代受众,通过以小写大、以小见大的策略,实现了与观者真诚有效的情感沟通,提升了作品的品质。比如,电视剧《恰同学少年》没有把道理和革命理想高高在上地灌输给观众,而是寓理于情,先从情感上打动观众,继而引导其进行理性思考;剧中展现的因共同志趣与理想而生的爱情,更是折射出个人情感与社会理想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统一。《隐秘而伟大》也是如此,剧中氤氲着那个时代活泼泼的市井气息,剧中塑造的勤劳温和的母亲、勇敢泼辣的姐姐、亦师亦友的夏继成等生动的小人物形象,将宏大主题寓于平凡,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坚实土壤。

《恰同学少年》剧照

——探索类型融合的表达路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革命历史题材也不例外。人类对美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这是革命历史题材常写常新的根由所在。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傅守祥所言,艺术创作者们坚持创新与“化用”并重,方能确立新时代电视剧艺术的审美价值与思想品格。青春化叙事、偶像化包装、强戏剧情节、多类型杂糅等创作手法,为革命影视题材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启用年轻演员塑造“青春偶像版”革命者形象,为经典题材赋予清新风格,将主流价值揉入时代元素、将历史史实适度艺术加工,无疑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习惯,让人们耳目一新。中国不缺乏史诗般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才能、诚意和耐心。这就要求创作者认真研究当代人的接受心理和审美习惯,不断探求并深化革命历史题材与艺术手法之间的美学关系,立足题材,超越题材,以新的方式挖掘和呈现革命历史题材蕴含的理想主义气质、浪漫主义精神,以及坚贞不屈、顽强拼搏的意志,走出一条持续收获人气与掌声的创作新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远景目标,我们更需要回望和重温走过的路,以富有时代感的艺术方式讲述革命历史故事,以新的艺术手法重新塑造英雄人物,以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特有的精气神,彰显理想之美、信仰之美、人性之美,滋养、陶冶和丰盈人们的内心,鼓舞人们满怀信心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