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大剧院邀请艺术家后代 共话鲁迅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5-24 09:5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5月19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第三场《革命艺术家的摇篮——鲁迅艺术学院》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

活动邀请到中国延安鲁艺革命艺术家马可之女马海莹、安波之子刘嘉绥、江丰之子江文、张平之子张贻力、钟敬之之子钟大丰。此外,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优秀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佳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现场表演。

延安鲁艺的诞生与精神传承

1938年4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七位同志倡导下,鲁迅艺术学院成立。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培养革命文艺人才和管理干部的高等学府,史称“延安鲁艺”。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鲁艺人响应党中央号召,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和战争形势,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的抗战文艺作品,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抗战前线的文艺骨干。马海莹作为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在活动当中谈到,“弘扬延安精神,继承鲁艺传统,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延安鲁艺艺术家的后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在新时代传承和发展鲁艺精神。”

讲述父辈的艺术成就

马可(1918-1976),著名作曲家,延安鲁艺培养的优秀学生。创作了广为流传的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白毛女》(与瞿维、张鲁、向隅等合作)《小二黑结婚》等。马可曾任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马海莹女士回忆了其父亲马可弃笔从戎投身革命,用音乐战斗、用音乐服务大众的一生。讲述了马可创作歌剧《白毛女》的幕后故事,以及他对繁荣音乐文化事业,弘扬鲁艺精神所做出的贡献。

安波(1915—1965),著名作曲家、革命文艺事业的组织者、领导者,延安鲁艺培养的优秀学生。其创作的歌曲《拥军花鼓》《三绣金匾》、秧歌剧《兄妹开荒》等深受大众喜爱。安波曾任东北文工团团长、中国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安波之子刘嘉绥在活动谈到,“8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父亲和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们一样,怀揣理想来到延安。在毛主席《讲话》的指引下,他们下基层、上前线,向人民大众学习,利用各种民间艺术形式推陈出新,创作出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鼓舞了中华民族的士气,是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精神利器。”

江丰(1910—1982),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评论家,延安鲁艺培养的优秀学生。其创作的木刻版画《清算》《码头工人》《东北抗日游击队》等经典作品影响了新中国木刻版画的发展。江丰曾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江丰之子江文提到,“其父亲一直倡导深入生活,一直坚持认为艺术创作应该从生活出发,以民众能看懂为前提,并且还应该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

张平(1917-1986),著名影视、话剧演员,延安鲁艺培养的优秀学生。曾在电影《小兵张嘎》饰演钟排长,《钢铁战士》饰演张志坚,《停战之后》饰演谈判代表顾青,荣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张平之子张贻力在介绍父亲时说到:“我的父亲从来不让我提他是电影表演艺术家,只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演了几部戏让大家认识。”一句话轻描淡写的叙述,体现了老一辈延安鲁艺艺术家质朴、谦虚、严谨的作风。

钟敬之(1910-1998),著名舞台美术家、电影教育家,延安鲁艺培养的优秀学生。曾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他曾参加延安中央大礼堂的设计建设工作,担任第一次在大城市舞台上演出的新歌剧《白毛女》舞台设计,先后为鲁艺烽火剧团、延安剧协及中央党校等单位演出的《松花江上》《军民进行曲》《秋瑾》等数十部舞台剧进行了舞台美术设计和装置工作。钟敬之之子钟大丰谈到“主角未必登台,他的父亲愿意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戏剧、电影、教育事业。”还提及到“要做人民的艺术家,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虚心向人民学习,用艺术服务于时代、社会和人民的需要,是新的艺术教育的基本出发点。”

用经典致敬鲁艺人

鲁艺以强大的精神魅力为新时代培养文艺人才指明了方向,开创了中国革命文艺的先河,奠定了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基础。鲁艺时期创作出的经典优秀作品流传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活动中,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王海涛、张文沁,中国歌剧舞剧院伊泓远、郭煜,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张佳佳现场表演了鲁艺的代表作品——歌剧《白毛女》选段《十里风雪一片白 》、歌曲《映山红》、秧歌剧《兄妹开荒》,让现场的观众再一次体验红色经典的不朽魅力。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秉承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使命和担当,践行国家大剧院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新要求、新格局、新担当,国家大剧院以“文艺”为切入点,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文艺实践中,特别策划推出《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通过艺术家讲演、艺术展览的方式,以“作品为点,党史为纲,精神为魂”的思路,用经典文艺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弘扬共产党精神,凝聚力量、感召人心。

活动排期:

 

摄影:刘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