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长沙城东发现一批战国至宋代古墓葬

发布时间: 2021-05-21 08:53: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新社长沙5月20日电 (记者邓霞)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长沙再现一批古墓葬。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日透露,考古人员今年在长沙城东发现24座战国至宋代时期古墓葬,出土一批陶器、铜器等文物。

今年4月,为配合城市基本建设,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长沙城东某考古工地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工作现已全面结束,共发现古墓葬30座,其中战国至宋代古墓葬24座,另外6座因保存极差时代不明。

考古人员对西汉、东汉、东晋、宋代等不同时代古墓葬举例介绍说,根据墓葬形制及随葬品组合推测,这些墓主身份可能为当时的低级官吏或平民。

其中,编号为M21的古墓葬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推测年代为西汉早期,发掘出土了玉璧及鼎、壶、盒、罐等陶器组合。

编号为M5的古墓葬形制为长方形带耳室砖室墓,推测年代为东汉。整个墓葬建造考究,墓壁为单砖错缝叠砌,系特制的模印几何菱形纹青砖垒砌而成;墓底铺地砖呈“人”字形平铺;前室外还修建有砖砌排水沟。随葬品中的绿釉陶猪圈与绿釉陶廪制作栩栩如生,表达了当时丧葬习俗中视死如生的观念。

编号为M13的古墓葬形制为长方形砖室墓,由墓室、甬道、排水沟组成,推测年代为东晋,发掘出土了青瓷杯、盘、铜钱等随葬品。

编号为M18的古墓葬形制为狭长型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推测年代为宋代,发掘出土了铜镊、铜镜、残漆木器、瓷洗、瓷注子(内有“开元通宝”铜钱1枚)、铁剪刀、铁针及骨簪等随葬品。

据了解,该考古工地处于长沙市政府公布的文物埋藏区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区域多次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古墓葬,并出土了大批精美文物。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长沙古代城市发展史及丧葬习俗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