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陕甘古代壁画保护科研机构携手强强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5-14 08:44:26 | 来源: 陕西历史博物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5月8日,甘肃省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及西北工业大学“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陕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开启两省古代壁画保护科研基地之间强强联手和合作的新模式,共同为保护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发挥资源和平台的作用。

此次两省国家文物局重点文物科研基地通过建立框架合作关系,将在古代壁画保护科研领域的科研课题申报、制定文物行业技术标准、技术创新、材料科学研究、承担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开展业务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加广泛的联合与深度合作,实现两省古代壁画保护科研基地之间在技术合作领域的开放、共享和互鉴,进一步加大科研基地建设力度和推升建设质量,以科技创新带动古代壁画科研保护行业的共同发展。

陕甘双方肯定了此次文物保护科研基地构建的联合工作机制、形成合作常态化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表示将依托基地继续加强对科研基地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双方合作创造条件和做好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将加强人员交流、课题申报、标准制定、联合开展壁画保护项目等。同时,两家基地将以此合作为起点,建立长期协作平台和机制,扩大合作领域,注重多学科融合,共同推进古代壁画保护行业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强化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作为科技研发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成果辐射中心、交流合作中心的职能。

据了解,依托敦煌研究院的“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作为首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古代壁画科技保护、行业标准制定、土遗址保护、数字化保护等方面均取得大量成果,在行业内具有极高的影响力;依托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北工业大学的“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围绕陕西和西北地区丰厚的馆藏壁画资源,重点开展过韩休墓壁画等馆藏壁画的科技保护修复、材料科学研究、馆藏壁画预防性保护等工作,在纳米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取得系列突破性科研成果,同时在宁夏、甘肃、内蒙古三地建设科研工作站,发挥技术辐射和科研引领作用。

(陕西历史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