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张艺谋执导的《悬崖之上》为何离“传奇”还差一步?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38:35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李俐 | 责任编辑:

上映第十天,张艺谋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累计票房达7.6亿元,终于反超《你的婚礼》,完成了彻底的逆袭。同时,它也凭借7.7分的网络评分成为这个“五一档”票房与口碑双双登顶的影片。

这样的成绩对张艺谋来说无疑是一次令人振奋的成功。从2016年《长城》口碑的全面垮塌开始,张艺谋三个字,对内地电影市场已然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这一方面是由于观众不断年轻化所带来的观影口味的巨变;另一方面,无论是主打水墨中国风的《影》,还是回归文艺路线的《一秒钟》,都没有跳脱张艺谋熟悉的领域,难免给观众一种老套的感觉。

但《悬崖之上》从曝光起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这几年谍战片鲜少亮相大银幕,年近七旬的张艺谋首度挑战这一类型,更让人好奇,他会打出哪些牌?

雪,是张艺谋的第一张牌。告别了曾经的大红大绿、满城黄金,老谋子这几年的银幕色彩开始变得收敛起来。但鲜明的视觉风格,依然是张艺谋电影的重要标签。从开场雪中跳伞开始,整部影片就被大雪笼罩,肃杀的气氛与谍战片的冷峻气质相得益彰,冰冷的环境与革命者的热血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强大的演员阵容,成了张艺谋的一手王炸。张译对遭受电刑的体验式演绎、秦海璐在洗手间里借着流水声的隐忍哭泣、于和伟面对战友牺牲却不能施救时流露出的微表情,都堪称教科书式的表演。新人刘浩存固然青涩,倒也符合青年革命者的单纯人设,只是过于干净漂亮的一张脸,在隐秘战线中还是显得有些出戏了。


对谍战类型的突破,才是张艺谋的底牌。不玩烧脑的推理,《悬崖之上》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就把所有明暗虚实全盘脱出,全凭借快速的剧情推进营造紧张气氛。与其说这是一种创新,倒不如说是张艺谋的老道,因为现在的观众对悬疑片的各种伎俩早已深谙,想要把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在剧作上的难度极其之大,这也是国产悬疑片屡遭诟病之处。张艺谋干脆放弃对悬疑的追求,转而用强情节和快节奏抓住观众的眼球。

在对革命者的塑造上,张艺谋显然也考量了新一代观众的心理。因此片中的革命者既有信仰坚定、无畏牺牲的一面,也会偶尔被爱情冲昏头脑、被亲情打乱阵脚。真实的人性,让百年前的革命者和当下的观众,有了情感共鸣的通道。

《悬崖之上》让很多人想起《风声》。2009年《风声》上映时,一句“风声之后,世间再无传奇”的宣传语,几乎预言了此后十年间谍战片的境况。《悬崖之上》固然好看,但终究离“传奇”还是差着一步。当人物的焦点从张宪臣转移到周乙身上,故事的焦点从乌特拉行动转移到绝地求生之时,影片的情感浓度也被消耗掉不少,最后给人虎头蛇尾之感。若观众真回过头去好好咂摸,反而暴露出故事逻辑上的不少漏洞。

即便如此,《悬崖之上》仍是张艺谋近些年来在商业与艺术间平衡得最好的一部作品。70岁的张艺谋还这么勤奋努力、不断创新,倒让笔者对他接下来的几部新作更加期待了。(记者 李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