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乾隆“兰亭文化工程”巅峰之作亮相上海 再现宫廷艺术成就

发布时间: 2021-05-10 09:19: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乾隆“兰亭文化工程”巅峰之作亮相上海再现宫廷艺术成就

17米孤本巨帙“缂丝之王”——“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缂丝工艺呈现书、画、印、碑帖的完美艺术效果。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记者陈静)“弘历的世界——乾隆御制诗文稿、兰亭图帖缂丝卷暨重要宫廷艺术特展”巡展8日登陆上海。

以“缂丝之王”——乾隆时期《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简称“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和私人珍藏最大宗《乾隆御制诗文稿》两组重磅展品为轴线,涵盖玺印、书法、瓷器、玉器、古琴与文房砚墨等诸多品类宫廷艺术珍品现身上海,给文博爱好者带来饕餮盛宴。

“弘历的世界——乾隆御制诗文稿、兰亭图帖缂丝卷暨重要宫廷艺术特展”巡展举行。 陈静摄

“弘历的世界——乾隆御制诗文稿、兰亭图帖缂丝卷暨重要宫廷艺术特展”巡展举行。 陈静摄

乾隆帝的“兰亭文化工程”,对清朝完成“大一统”蓝图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乾隆时期《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被誉为“缂丝之王”,是中国历史上“兰亭”主题的集大成之作。

据悉,为了真正取得文化上的话语权,从而获得道统上的至高地位,乾隆为打造“兰亭文化工程”付出巨大精力。他一生创作了10首“兰亭”御制诗,69岁在圆明园刻制“兰亭八柱”并在宁寿宫花园建禊赏亭,70岁以内府收藏的明代藩王所刻端石《兰亭图》为底本“补刻兰亭图端石”,85岁左右织造本卷“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凭此巅峰之作,乾隆的“兰亭文化工程”圆满收官。

记者看到,17米孤本巨帙“缂丝之王”——“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缂丝工艺呈现书、画、印、碑帖的完美艺术效果。全卷囊括史上最负盛名版本的《兰亭集序》、乾隆御旨和御题诗、集缂数十篇名人序跋等,通幅收录印文51枚。据介绍,此卷从织造工艺上,代表着清宫乃至世界缂丝的历史最高水准。

展厅里的《乾隆御制诗文稿》是除故宫博物院以外、近年来发现的大宗私人收藏的乾隆御稿,对于研究乾隆的内心世界及其主导的18世纪盛清历史,是极为珍贵而稀有的第一手史料。

诸多品类宫廷艺术珍品现身上海,给文博爱好者带来饕餮盛宴。 陈静摄

诸多品类宫廷艺术珍品现身上海,给文博爱好者带来饕餮盛宴。 陈静摄

据介绍,这组《乾隆御制诗文稿》皆为乾隆晚年(60岁-80余岁)所作,包括六十四纸和一本《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祝寿颂词册页》,文体和题材丰富,涉及经筵御论、颂、记、赞、砚铭等多种文体;题材包括读书评史、时政纪事、景物寄情、器物赏析、书画题咏等。

这次展出的乾隆“御笔硃稿”,透露出乾隆内心世界中鲜为人知的“魏晋风度”。这组诗文稿还收录有为17件绘画所作的20首御制题画诗,部分画作著录于《石渠宝笈》,将对故宫书画研究有所补益。

特展同时展出了多方具有纪念碑意义的乾隆御玺,比如,御制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等,其中部分宝玺与《乾隆御制诗文稿》收录内容直接相关,展现了宫廷文化艺术,与清代历史进程的紧密关联。(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