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 22支交响乐团打造史诗级盛会

发布时间: 2021-05-08 09:2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5月8日讯 5月7日,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声中落下了帷幕。一个月里,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迎来了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支交响乐团,17位指挥家,30余位知名演奏家、演员,带来50余部中国作品,堪称一次史诗级的中国交响乐盛会。

7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钢琴家张昊辰,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山河的诗篇”音乐会,曲述经年,音绘千里,祖国壮美河山,以乐咏之。无穷动的变奏曲《量子群》趣味十足,作曲家塞巴斯蒂安·柯里尔以变幻莫测的音响书写了他眼中的博大精深的汉语言文化。《黄河》钢琴协奏曲中,激昂感人的旋律展现着峥嵘岁月里中华儿女凝聚一心、保卫家乡的信念。陈培勋的交响诗《心潮逐浪高》激荡起伏,表达了“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的气魄。《第二交响曲》是马思聪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创作,2021年5月7日恰逢马思聪先生诞辰109周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此曲,向这位中国交响乐的拓荒者致敬。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再现经典,力推新作,中国交响乐作品“高光”频现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22支参演乐团应主办方国家大剧院的要求,演出曲目全部选取中国作品。21场音乐会,集中呈现了50余部扎根中华文化、紧扣时代脉搏的中国原创交响乐力作。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交响乐作品,串联起百年来中华民族革命、探索、发展、复兴的历程,奏出几代国人的情感。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黄河大合唱》《延安颂》等老一代作曲家的作品,带观众重温筚路蓝缕的革命岁月。《红旗颂》《人民万岁》《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作品,则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开展富国、强国大业的辉煌历程。《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故事。4月10日,中央芭蕾舞团在卞祖善的执棒下演出了其几段选曲,原汁原味的音乐,奏出沉甸甸的时代记忆。据作曲家杜鸣心回忆:“《红色娘子军》是1964年为国庆15周年献礼的剧目。当时决定用电影改编成芭蕾舞剧时,已经是1964年春天,如果只有我跟吴祖强创作,一定来不及。所以当时又请了三位作曲系的应届毕业生加入,五个人分工完成了六场音乐,保证了首演。但我们发现,五个作曲各自为政的模式产生了一个问题:女主角的主题没有很好地贯穿。”于是,几年后,他们又把全剧音乐大幅修改翻新了一遍;《长征交响曲》创作于20世纪 60年代,是首部使用交响乐书写长征这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其作曲家丁善德也在交响乐民族化的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个性。4月26日,指挥家、丁善德外孙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出了这部作品。余隆认为:“这是中国交响乐史上的一部教科书式的作品。作品里使用了许多民族音乐素材,比如藏族、苗族、彝族的音乐,用复调、赋格等作曲技法发展到淋漓尽致。真没想到,中国的交响乐在60年代就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准了。”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近些年来,许多中国的交响乐团纷纷开始委约本土作曲家创作新作品,这不仅为中国作曲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诞生了许多颇受瞩目的高水准新作。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张千一创作了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作品一经问世便引起轰动,此次登台中国交响乐之春,也吸引了一些北京的乐迷闻讯而来。《我的祖国》体裁不拘一格,在交响乐中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音乐语言上,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七个乐章风格各异,民族音乐得到了风情万种的展现,堪称雅俗共赏的中国当代交响佳作;4月8日的开幕音乐会中,武汉爱乐乐团带来的《浴火重生》令所有观众动容,时隔一年,武汉经历的艰难抗疫依然历历在目。其作曲之一、指挥邵恩认为:“我们要反映的不仅是抗疫这个事件,也是借人类与病毒的抗争、人类生存的愿望,去歌颂生命的价值。我们希望,这部作品在这个时代中能起到一点积极的作用,同时它也能流传下来,在若干年后仍然能引发一些思考。”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百年抒怀》《中国颂》《父辈》《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宁波组曲》《温暖的群山》《灯塔》《冬奥交响曲》九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的新作都迎来了世界首演。《宁波组曲》中,贾国平展现了高超的配器手法,低音单簧管、低音大管厚重的音色仿佛来自远古的号角,运用风声器、雨声器、贝壳风铃等特色的音效,以及诸多先锋演奏技法,打造出包罗万象的音响世界,将观众引入神秘沧桑的历史氛围中,穿越亘古,探索绚丽的河姆渡文化;《冬奥交响曲》是唐建平为2022年冬奥会创作的,这部作品以青春活力和热情为主要基调,音乐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形象地刻画出振奋人心的奥林匹克号角、圣火点燃、礼花璀璨的场景。细致入微的音乐,使听众真切地感受到冰雪的凉意,运动员矫健的身姿、竞赛的紧张氛围。唐建平认为:“在全人类的重大赛事活动中,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怀,这既是作曲家的荣誉,也是责任。我希望创作出一部充满人类团结友爱的理想,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作品。”王丹红历时半年写就交响巨作《灯塔》,据王丹红介绍:“怎样的音乐主题可以代表灯塔?我一直在苦思冥想,有一天我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真的是激动万分。”这部由六家乐团共同委约、联合乐团超大编制首演的《灯塔》,主题鲜明,音乐宏大震撼,兼具丰富的思想内涵,展现了早年间苦难的中国如何从弱到强、直到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过程。

一代代音乐人,他们生长的环境大相径庭,他们的作品中记录着不同视角的中国样貌。而相同的是,他们都用音乐,把自己的激情和力量奉献给了时代。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也通过这些精心挑选的中国作品,展现了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音乐人在交响乐领域拓荒、传承、创新与突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交响乐创作的丰硕成果、辉煌成就。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中国交响乐队伍难中求进,聚力突破,强劲发展,多元绽放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到访的22支交响乐团,涵盖上海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国内顶级水准的交响劲旅;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历史悠久的老牌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实力不俗的交响乐生力军;武汉爱乐乐团、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等“城市名片”;并囊括广西交响乐团、凉山交响乐团两支少数民族地区的交响乐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乐团登台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带着不同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也呈现着中国交响乐队伍的多元面貌。演出阶段,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采访了多位到访乐团的管理人员,从中了解到了交响乐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管理模式,也管窥到中国交响乐队伍在各地探索、培养的艰辛历程。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上海交响乐团是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100多年前,随着一些外国人来到上海,也把交响乐这种外来文化带入了中国,上交是最早开始演奏西方交响作品的,也是最早演奏中国本土交响乐作品的。上交的发展得益于城市的包容性、开放性,而上交这些年也在反哺着城市。”改革开放大潮中,深圳交响乐团与城市一同成长起来,据团长聂冰回顾:“过去深圳的交响乐环境很艰难,我们到田间地头去演出,到中小学去讲座,一点点做普及,观众才一天天多了起来。”广西交响乐团此次赴京,全员一起乘坐了23小时的绿皮火车,团长晓文回忆起这些年来乐团经历的坎坷,十分感慨:“因为待遇问题,我们招人非常困难,一些乐手来应聘,看到我们的条件扭头就走了。乐器上也经历过很困难的阶段,一般管乐用七八年就该更换了,2015年以前,我们的管乐手吹的还是1996年买的一批乐器。直到2015年,政府拨了款,我们才购入一批乐器。”20多年来,广西交响乐团的管理者与乐手们靠着一份对音乐事业的热爱,克服重重困难,才走到今天,“目前我们的用人模式就是着重培养本土的乐手,等资金充足了以后,我们也想吸纳更多外来的人才。”凉山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唐青石此次带病前来演出,建团八年来,唐青石带领的这支山区乐团全年无休,每周为当地百姓演出一场公益音乐会,也在大凉山培养了一批古典音乐的“发烧友”,让当地居民在实现经济脱贫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富足了起来。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凉山交响乐团呈现出了十分专业的音乐水准,而这场音乐会对这支乐团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音乐厅里演奏。唐青石说:“交响乐的演出讲究音响和聆听环境。我从2015年开始呼吁当地建音乐厅,这无论对乐团还是对观众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中国交响乐人才辈出,薪火相传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力邀国宝级指挥家郑小瑛、卞祖善,当今乐坛中坚力量吕嘉、余隆、俞峰、汤沐海、李心草、张国勇、邵恩、谭利华、张艺、李飚、唐青石,以及新锐指挥家林大叶、夏小汤、秦智峰、程晔共17位指挥家分别率团登台;并邀请了瞿弦和、濮存昕、徐涛、赵聪、蒋国基、杨小勇、宋元明、关栋天、张昊辰、谭小棠、孙颖迪等30余位知名演奏家、演员,以超强阵容,打造中国交响强音。

85岁高龄的卞祖善在演出期间表达:“我和张艺总监同台演出,我们是中央芭蕾舞团两代的首席指挥,这个演出有一层意义,就是中国交响乐的传承。”92岁高龄的郑小瑛与她的徒孙夏小汤一同率团登台,演出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郑小瑛认为:“地方乐团很向往能够来到首都演出。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能够刺激地方乐团去挖掘本土的作品,并训练乐队达到比较优秀的水平。要是全国都能这样做,我相信我们交响乐事业会有更大的发展。”俞峰讲述:“我一直期待每一届的中国交响乐之春里,能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作品来。因为一个国家文化强国的建设,必须有诸多的原创作品。”张国勇认为:“现在正是艺术创作繁荣的时代。国家大剧院是人民的剧院,如果没有水涨,就没有船高,没有百花齐放,就不会有国家大剧院的一枝独秀。”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艺术普及如火如荼,中国交响乐之春花开万家

除精彩的演出外,国家大剧院还特别围绕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策划了十余场线上、线下联动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其中线下经典艺术讲堂活动邀请杜鸣心、张艺、余隆、郑小瑛、李心草、吕嘉等多位优秀艺术家,围绕建党百年经典作品解读、中国交响乐发展史、音乐素质培养教育等多个角度普及艺术知识,讲述中国故事。同时还制作推出了多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渠道推送,让艺术惠及更多观众。

此外,国家大剧院特别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中遴选出部分场次音乐会,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共同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让首都高校师生在经典乐曲和动人旋律中接受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熏陶,据悉本次活动惠及首都高校师生3500人。

国家大剧院围绕中国交响乐之春还推出了艺术展览,其中剧院音乐厅一层入口处的“百年辉煌时代回响——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交响乐之春”主题展将持续到本月11日。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摄影:牛小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