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故宫博物院推出历代人物画特展

发布时间: 2021-05-08 08:50:11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5月1日,“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开展。

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藏人物画中,选取55件(套)兼具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的珍贵画作,按照画面的人物身份和时代顺序予以展示,分为“王者之政”“济济多士”“列女垂范”三大单元。其中,既有开国立邦、施行仁政的帝王,包括从上古时期的尧舜禹至清代的康熙、乾隆;也有功业赫赫、大节凛然的文臣武将,如苏武、诸葛亮、岳飞、文天祥等;亦有为家国作出贡献的女性,包括王昭君、蔡文姬、花木兰等耳熟能详的伟大女性。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马顺平介绍,本次展览中,顾恺之(传)《列女图》卷、《女史箴图》卷,宋人《女孝经图》卷等,均为全卷展开,便于观众欣赏学习。此外,观众还可以在展厅看到明代刘俊《雪夜访普图》轴、明代仇英《临萧照中兴瑞应图》卷、明代朱瞻基《武侯高卧图》卷等展品。

据悉,此次展览为“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第二期“林下高隐”预计将于今年9月至10月展出,第三期“闺阁红粉”将在2022年5月至6月展出,第四期“风俗百态”将在2022年9月至10月展出。这四期的展览地点均为文华殿。(郭晓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