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天坛重启中和韶乐线下展示

发布时间: 2021-05-08 08:49:06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北京天坛“神乐之旅”音乐会中和韶乐线下展演在“五一”期间再次开启,经过“中和韶乐”展示舞台升级改造的天坛神乐署凝禧殿,也重开大门迎客。新曲目、新视听、新环节,多场线下演出陪伴游客在假期穿越古今,感受“中和韶乐”的文化魅力。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是明清两朝用于国家祭祀天地、祖先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专用礼仪性音乐。起源于周代的雅乐,明代洪武年间定名为中和韶乐,清代沿用。中和韶乐也被称为八音乐,以金、石、丝、竹、土、木、匏、革8种材料所制成的编钟、搏钟、编磬、笙、琴和瑟等16种乐器演奏。在当天的演出中,记者看到,演员们身着古代宫廷服饰,手执古乐器演奏中和之曲、明朝乐章、导迎乐等多首古乐,并配合了乐器和乐曲的介绍。演员们还特意用传统乐器演奏了现代经典曲目《咱们工人有力量》,引发阵阵掌声。

据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坛神乐署“神乐之旅”古代皇家音乐会自推出以来,一直颇受游客喜爱。疫情防控期间,“神乐之旅”音乐会一直坚持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各个节假日与广大爱好者见面。中和韶乐作为中华礼乐文化的重要标志,被誉为“华夏正声”,多年来,天坛公园一直坚持研究探索,希望研究出更多新的“老曲目”,让观众更加了解天坛神乐署的历史文化和中国数千年的礼乐文化,更好地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这次“五一”假日的专场音乐展示中,就首次为游客展示了新研究、排练的明代祭祀和宫廷宴飨曲目。

此外,“五一”假期期间,天坛公园还开展了5场次科普宣教活动,内容包括古建瓦当艺术、古建彩画艺术、春季鸟类观赏、天坛与汉字文化、花卉自然笔记等内容。(冯朝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