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杨曾文教授:南北朝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发布时间: 2021-04-25 10:19:43 | 来源: 菩萨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杨曾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第四届南朝佛教与金陵学术研讨会启动仪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郑鑫淼)

菩萨在线江苏讯 4月24日,第四届南朝佛教与金陵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尼众佛学院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在举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光辉时刻,来自全国的教内外学者在这里举办以“梁武帝与中国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的第四届“南朝佛教与金陵学术研讨会”,对当代中国佛教界和学术界皆具有重要意义。

佛教自公元前后传入我国,在漫长的传播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两汉至魏晋的初传、东晋十六国的普及、南北朝佛教研究的盛行,至隋唐陆续建立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佛教宗派,从而将佛教中国化推至佛教持续适应社会完善和发展的新时期。

南北朝在佛教中国化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南朝是汉族建立的王朝,并且直接传承源自中原的华夏文化和广为普及的佛教,所以南朝的佛教在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呈现不同于北方佛教的特色。对此,需要从不同视角进行深入考察和研究。应当说,举办“南朝佛教与金陵学术研讨会”,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南朝宋齐梁陈,前后经过了170年,在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中华民族文化进一步充实和丰富的历史上留下光辉业绩,在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上也作出突出贡献。

在四朝当中,存在最长的是宋(60年)、梁(56年)二代。宋代的佛经翻译、梁代的佛教研究,都在在中国佛教史上留下可赞的丰碑。

梁武帝在位长达48年,曾以“勤于政务”、“洞达儒玄”、“制造礼乐,敦崇儒雅”、“恭俭庄敬,艺能博学”著称,然而晚年委政于奸侫,招致朝政治乱,自己死于侯景之乱,梁朝从此衰败下去。

从中国佛教发展史来看,梁武帝以其信奉、扶持和推进佛教广泛传播而著称。他优待学僧,奖励佛教义学;设译场翻译佛经46部201卷,其中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有《文殊说般若经》《大乘起信论》等;组织译编撰《众经要抄》《华林佛殿众经目录》《经律异相》《大般涅槃经集解》等;严格僧团戒律,禁止饮酒食肉;支持编撰佛教史书,如《出三藏记集》《名僧传》《比丘尼传》《高僧传》和《弘明集》等,皆是中国最早而影响深远的佛教史书,奠定了中国编纂佛教史书的基础。

中国自古重视历史,看重历史的知古鉴今的意义。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国佛教界遵照党和政府倡导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指示,作出了很多很有意义的尝试。其中的一个重要作法,就是联合学术界进行佛教历史、理论和现状的研究,举办各种主题的学术会议,出版学术刊物和图书,为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宗教学科,推进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杨曾文 图/张妙 郑鑫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