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平均年龄超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出演!电影《九零后》将映

发布时间: 2021-04-23 09:11: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新网4月22日电(记者 宋宇晟) 记者获悉,一部拍摄影片拍摄了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的纪录电影《九零后》,将于近期上映。

影片将在大银幕上重现一代联大学子南迁云南求学问道、读书报国的青春记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九零后》海报。片方供图

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与传奇。

1937年,日军侵华,南开大学遭受空袭,清华、北大也危在旦夕。三校南迁后,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一时间大师云集,人才辈出,一段传奇历史,由此展开……

这所传奇大学与抗战相始终,仅存续8年,却影响中国长达80余年。西南联大8000多位学子中,先后走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2位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

纪录电影《九零后》为徐蓓导演纪录剧集《西南联大》的同题新作。2018年,《西南联大》播出后口碑一路走高、收获好评。纪录电影《九零后》可以视为《西南联大》的姊妹篇。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九零后》剧照。片方供图

影片拥有星光璀璨的“演员表”,包括: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刚刚度过100周岁生日的、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等16位“九零后”大师。

民族存亡之际,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九零后》还以联大学子的视角,塑造了一批有风骨、有担当,学识与人品都堪为青年楷模与教师典范的联大先生群像,包括闻一多、沈从文、陈寅恪、吴有训、赵忠尧、周培源、吴大猷等学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九零后》剧照。片方供图

这些“九零后”老人在九十多岁、一百多岁的高龄,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这所中国最传奇大学的本貌。

对他们来说,西南联大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遗憾的是,影片创作期间有3位拍摄对象已经离开人世,本片的“抢救式”拍摄也为他们留下了珍贵的绝版影像。

西南联大的相关艺术作品,通常给人以深沉、厚重的印象。然而在纪录电影《九零后》所呈现的岁月中,故事的主角们正值青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九零后》剧照。片方供图

联大最负盛名的国文课,当年的学子是穿过一座城去听闻一多、朱自清、沈从文、罗庸等教授轮流讲授;宿舍条件艰苦,学生在床铺的缝隙间抓臭虫、放到瓶子里“下崽儿”;刚满百岁的许渊冲先生提起故去的老同学,依然充满孩子气的胜负欲,“我法文90分,他才考70几分”;101岁的杨苡先生回忆和同窗赵瑞蕻在联大如何相识、相爱,“他的追法跟人家不太一样”……西南联大经由这些亲历者的口述,不再是历史上一个模糊的概念,而变得真实可感:它艰苦而残酷,浪漫又恣意,迷人而恢弘。

在导演徐蓓看来,《九零后》是一部青春片。“那一代人的青春,因为受了战争的影响,是特殊年代的青春,甚至是沉重的、要付出生命的青春。然而,苦难的岁月丝毫不影响他们青春的亮丽,甚至他们的青春有更高的质量和更长远的生命力——因为,即使在90高龄的时候,他们给人的诸多印象之中,居然还有‘青春’。”

记者了解到,纪录电影《九零后》将于5月29日全国上映。(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