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中共五大图片展”巡回展览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41:17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4日,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武汉市国家安全局、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和武汉市新洲区博物馆推出的“安邦基石——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图片展”主题巡回展览在新洲区邾城街向东小学启动。

“安邦基石——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通过“安国重典”“较量无声”“无名丰碑”三个部分,结合大量典型案例,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武汉地区隐蔽斗争史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展示,其中既有危害国家安全的反面教材,又有隐蔽战线的革命者为维护国家安全舍生取义的正面典型,以此教育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

活动现场还通过图片展示、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国家安全法》。

“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图片展”通过“高潮与危机——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贡献与局限——中共五大的召开”“应变与转折——中共五大后的奋斗”三个部分,详细解读了中共五大召开的背景、经过和重要意义。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一环。中共五大对党的思想和组织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即中纪委的前身,开启了党的纪律建设新纪元。首届中央监委由十名成员组成,有八人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鲜血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据悉,此次巡展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进学校、进街区、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让红色文化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起磅礴力量。

(文:刘翔;摄影:陶昕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