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圆明园第二十六届踏青节开启

发布时间: 2021-04-14 08:38:03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4月9日,圆明园第二十六届踏青节开幕。圆明园踏青节以优美的春季环境为依托,以春季户外休闲文化为主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踏青节将持续至5月31日。

据介绍,踏青节期间,圆明园将举办圆明园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对圆明园历史文化进行精彩讲解,让游客带着历史知识游览圆明园,提升游园体验。圆明园一直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问题,自然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黑天鹅、啄木鸟、鸳鸯、绿头鸭等众多鸟类在此栖息繁衍。为了让游客了解不同的鸟类,学习自然生态知识,圆明园与自然之友野鸟会合作举办“圆明园百鸟图展”,展现充满活力的生态绿色文化,希望游客在欣赏圆明园鸟类之美的同时,文明观鸟、爱鸟护鸟。此外,圆明园将开展摄影月赛、漫画季赛和写生季赛等线上文化活动。游客可通过多元的视角呈现圆明园百余处的遗址风景风貌,传播遗址所承载的历史厚重感和圆明园独特的魅力。踏青节期间,圆明园还将在涵秋馆展出春季摄影作品,展示不同镜头下的圆明园。圆明园西部占圆明园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拥有众多景区。每到春天,这里碧波荡漾、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暖暖春风中,桃花、连翘、丁香、海棠、二月兰、牡丹、芍药等春花次第盛开(见图)。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山高水长景区的两棵古丁香。2018年,它们自戒台寺重返故园,现正迎风盛开,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备受瞩目的“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踏青节期间将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打卡,激发游客的爱国情怀。

(李瑞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