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文保基金会关公文化保护专项基金启动“忠义诚信天下行”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44: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文保基金会关公文化保护专项基金启动“忠义诚信天下行”

山西运城关帝祖庙资料照片,这里将是“首届忠义诚信天下行主题活动”的重要一站 山西运城关帝祖庙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关公文化保护专项基金举办的“首届忠义诚信天下行主题活动”30日在京启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表示,关公文化是以关羽为原型,以传统伦理观念为核心,以民俗、艺术、制度等形式为表现的一种具有多民族性和国际性的文化系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忠义与诚信是关公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关羽生平对国以忠,待人以诚,正是这种品格让他在历史上备受称誉,流芳千古。千百年来,关公文化比较兴盛的地方大多发生过许多与忠义、诚信相关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这些故事有的发生在古代,有的就发生在近现代,挖掘和整理这些真实故事,对于关公文化保护来说意义非凡。

关公文化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马忠学主任介绍,“首届忠义诚信天下行主题活动”是一项大型公益性融媒体活动,是通过整理和搜集各地相关事迹,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进而以文字和纪录片的形式宣传弘扬忠义精神和诚信理念的活动,旨在展现以关公精神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预计将在年底前结束活动并完成相关纪录片的制作。

据悉,本次活动涉及8省12市,分别为北京,河北保定,河南洛阳、新乡,山西运城,山东济宁、聊城,湖北荆州、当阳,福建东山、莆田,陕西榆林。这些城市基本都有丰富的关公文化资源,也有大量可挖掘整理的与忠义、诚信相关的历史故事。活动项目组将在前期完成线上的信息搜集,再通过线下调研走访的方式确定宣传的故事与事迹,在目的地进行实际拍摄后进行后期整理制作。(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