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两会见“文”|吴为山:经典的作品是有温度的

发布时间: 2021-03-10 13: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3月10日讯 两会期间,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特别策划专题节目《两会见“文”》,邀请多位文艺界代表、委员,围绕提案议案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主题展开探讨。

本期节目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吴为山委员建议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以下是采访实录:


问: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答:建党以来,有不少艺术家在烽火连天的战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用画笔、用塑刀创作了一大批表现党史和优秀共产党人的作品。比如人民英雄纪念碑,它就是一个反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这样基点上,中国人民站起来这样一个伟大的浮雕。

这些作品包含了以刘开渠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雕塑家的艺术创作、艺术成果,也体现了艺术家对人民、对党的忠诚。像王式廓的《血衣》这样的经典名作,像石鲁的《转战陕北》,这些作品都反映了普通的人民在革命斗争当中他们的那种觉醒和信念,体现了领袖的形象,在革命风雨的历程当中如何的运筹帷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中国梦和伟大理想实现的新时代,有不少艺术家,表现脱贫攻坚,表现人民命运共同体的这些作品。我觉得这些作品都是形象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一心为大众、为民主的伟大进步,特别是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这样的一些美丽的图卷。

它们的形象都非常生动,而且直观性非常强,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些作品很好地挖掘出来,把它展示出来。我们要组织一些党史题材的美术创作的研讨会来总结,如何来表现党史这样一个重要的题材,在这里找到经验,把它上升为理论,同时也指导我们今天新的创作。


问:除了对经典作品的研究、解读和学习,创作者是否还会参与一些实践活动,以便更好地触摸历史?

答:我们要举办各类艺术创作培训班,来组织老中青艺术家,自觉地站到表现人民、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民族、歌颂新时代这样的艺术创作道路中来,所以组织创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中国美术馆今年正在创作“红军长征”的组雕,它与《长征组歌》应当来说是相配的。《长征组歌》是以音乐的形式来表现,《长征组雕》是以雕塑的形象来表现长征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

当然了,我觉得我们还更应该把建党以来所有的创作党史的这些优秀作品汇集在一起举办展览。所以今年也将在6月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展览。我们还将把许许多多的优秀作品,把它梳理出来以后到全国各地去进行巡展。把这当中的有关题材的精品进行复制,送到革命老区去,送到边疆地区去,送到民族地区去,来很好地来宣传党史。所以,研究、创作、传播这三者合一,形成助力宣传党史这样的一个艺术行为。


问:全球化时代,这些作品除了面向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否也承担着国际传播的责任?

答:我们党史的宣传,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过程当中,在早期那些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如何从西方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传播到国内,在国内他们又在革命的斗争当中逐步地成为了领袖,这样的一些历史也要展示。

2018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中国给德国送去了马克思的雕像。今天这一尊5米5的雕像在马克思的故乡向世界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

在2019年5月4日,一尊大型的雕塑在法国蒙达尔纪火车站广场落成。这一组雕塑表现的是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勤工俭学留法的故事。

这些雕塑在国际社会讲述我们的红色故事,所以国际国内都应该来利用、借助优秀的经典红色作品,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确实有许许多多的记忆可以总结。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要学好党史,在党史当中找到巨大的力量,在党史当中寻找我们未来发展的根本规律。

作为全国美术界,特别是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的殿堂,我们要把它做成一个宣传党史的课堂,也要把它做成世界人民到这里来认识中国、倾听中国故事的“课堂”。


问:中国美术馆如何参与文化强国建设和文化国际交流的?

答: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新馆的建设十分重视。我们也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可以看到国家美术馆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耸立在北京,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的土地上面。它将以包容、宽宏的心态来吸纳世界的文化。它不仅仅传播中国的文化,也会把世界优秀的文化、艺术创造到这里向全中国所有的观众给予展示,也让我们历史的创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有一个展览,它的序里叫“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就是把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艺术作品向世界来展示。因为经典作品它确确实实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它是有温度、深度、高度的作品,我们要大力地来弘扬经典,特别是要把中国的名作,通过展览、宣传变成世界的名作,把中国文化走出去变成中国文化被世界请过去。

还要把世界上一切优秀的艺术作品,来收藏到我们国家美术馆。比如说在这些年当中,我们为法兰西学院的所有院士举办过五次重要的展览,这些院士把他们的代表作都捐给了中国美术馆,到目前为止,中国美术馆收藏有一百几十件法兰西院士的代表性作品。我们为俄罗斯伟大的艺术家们办展览,比如说西多罗夫90多岁的一位大师他到中国来,参加他的展览,然后把他的一些代表性作品捐给中国美术馆。我们为海外杰出的华人饶宗颐先生举办展览,他100岁的时候到中国美术馆来亲临开幕式,参加他个人作品的展览,而且把他自己代表性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我们到法国去,把留在法国的法籍华人艺术家熊秉明先生的作品让它回归到祖国。今天在中国美术馆藏有170多件熊秉明先生的作品。

我们从多方面来讲,一方面是外国艺术家的作品,一方面是海外华人艺术家的作品,还有在中西合璧的20世纪的艺术浪潮当中产生出来的、诞生出来的这些优秀艺术家的作品,这就是一种包容。通过讲故事的过程当中来展示作品,通过作品来讲故事,这样一个相互的、互动的传播,将会使这些作品的价值得到很高的体现。


委员自述

艺术是需要交流的,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是心与心的交流。而这种心与心的交流,它会获得情感上的认同、获得彼此之间相互的了解,更多的是理解。

美术馆,它作为一个国家美术的殿堂,它承载着一个民族历史上的美术创作,也书写了一个民族创造美的历史。同时,它还是一个向世界讲述自己国家、民族,讲述自己国家正在发生的一切有意义的故事的重要平台。

建立世界一流美术馆,总而言之,既是要肯定我们的长处,发挥我们的长处,突出我们的优点、特色,强调中国精神。另外一方面,更要包容、吸纳世界文化,让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在对话过程当中突显各自的价值。这样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美、通过精神、通过艺术的形式、通过艺术的情感,它就不是一句空话了。它就会落实在实处,就会成为我们真正的可以实现的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