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庞永辉代表:擦亮定瓷这张非遗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27:19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长城网讯(记者许艳艳冯硕)“过去这一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定瓷发生兴趣,仅以我所在的保定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为例,日用定瓷产品占比从20%增加到90%,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进入日常生活,与个人建立起更紧密的连接。”2月28日,谈及定瓷产业发展前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信心十足。

庞永辉小心端详定瓷作品。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庞永辉所在的保定市曲阳县历史悠久,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有“雕刻、定瓷、北岳”三大文化。在定瓷领域深耕数十年的庞永辉,这两年的议案一直围绕定瓷展开。从把河北邢窑、定窑、磁州窑、骨质瓷串联成文旅品牌,到促进非遗产业创新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在庞永辉心里,定瓷不再是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行业前景相当广阔的艺术门类。

“有国家的大力保护,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近几年,定瓷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围绕曲阳县的定窑遗址,小作坊式的定瓷从业者从十几户增加到200户,每户都有固定客源。”庞永辉介绍说,“这其中,保定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规模最大,员工百余人,因此我有责任带领大家,为制作出高品质产品、拓宽从业者收入渠道、助力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庞永辉的目光始终离不开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进入这一行当,于是在2017年注册成立曲阳县定瓷职业培训学校,次年开始招收学生。3年来,共培训约500名学生,不少学生走上了独立创业之路。

庞永辉翻阅资料,为完善议案做准备。长城网记者许艳艳摄

“制作定瓷所用的土一般附着于煤层,因此县里这些定瓷小作坊周边都有山有煤,交通不便,煤的开采也已接近天花板,经济水平相对较弱。定瓷的发展改变了当地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的限制,不仅帮助村民增收,也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益。”庞永辉举例说,“我们有一个学员,学了六七年,如今年收入可以达到30万元。”

尽管定瓷行业整体向好,但在去年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庞永辉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当我和上下游产业链供货商聊天时,我发现他们认为曲阳就我们一家定瓷生产商,200家小作坊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我就想着把大家联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形成合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走合作化的发展之路,接到大订单可以在统一品质的前提下共同生产。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庞永辉深入调研,与小作坊生产者反复沟通,将相关内容整理为《关于发展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这200家小作坊分布分散,不利于合力发展,政府也提出了建设定瓷小镇的规划,为行业聚集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相关部门协调用地指标,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再加大宣传力度,擦亮曲阳‘定瓷’这张文化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