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文化发展要融圈,才能诞生更多巨匠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16:33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我心中的文化强国,拥有反映当代中国人精神文化特质的好作品,同时文化作品类型多样化,各个年龄阶段的受众都能找到自己所喜爱的。”昨天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说起文艺创作、普及等话题。今年,廖昌永重点关注传承弘扬红色音乐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以及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的推广。

昨天,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在今年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包括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和极富地域特色的民族歌剧《康定情歌》等五部大型原创作品,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共七大项目。据悉,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作品将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

扎根生活,用音乐作品传扬红色文化

为迎接建党百年,上海音乐学院从去年就开始布局,拍摄歌剧电影《贺绿汀》、排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起到不俗的社会反响。作为拥有90多年历史的音乐教育机构,上音结合当下的党史学习,又将在今年推出歌剧《康定情歌》《霓虹灯下的哨兵》以及音乐剧《忠诚》等“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

“我们的创作不只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和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社会服务、课题研究都结合在一起,这样才会作品有血有肉。同时,也让上音培养的人才敬畏自己的专业、敬畏祖国的文化、敬畏台下的观众。”廖昌永介绍,学院在七大项目的创排过程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师资队伍建设中心任务。据悉,今年上音将推出系列音乐党课,组织文艺小分队演出,开展“红色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学生活动。

“这些年,为数不少的好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我们作为创作者,要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恨,再通过歌剧、交响乐等作品来表达。要让老百姓看起来觉得亲切,让他们觉得这就是我身边发生的故事,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是具有生命力的。”廖昌永说,从去年开始,上音师生利用很多假期时间,去祖国各地采风、向民间深入学习,“希望我们的音乐人才不要被关在教室里,关在自己房门内搞创作,而是要回归艺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实践的传统”。

打通长三角演出市场,让上海出品走向全国

助力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去年上海音乐学院牵头成立了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我们希望在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把长三角区域文化、区域教育、区域市场联动起来,把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和市场推动结合起来,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高质量的音乐文化产品。”廖昌永说。

去年10月,上音成功演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作为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演出视频累计点击播放已达8000万次。为了让这部作品更广泛地传播,《长征组歌》将实施“庆祝建党百年”“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系列巡演,以最强阵容传承上音红色基因,展示学院学科实力。

据悉,巡演将从5月23日“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开始,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演出将在上音2020年首演原班人马基础上,首次推出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机制下的“长三角高等音乐院校合唱团”,加之上海市校长合唱团、革命历史纪念馆优秀讲解员等,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演出组合形式。

之后,剧组将于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五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地)、延安等地演出七场。10月,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文化发展要融圈,才能诞生更多巨匠

近年来,廖昌永参加了《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用歌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他看来,文艺工作者要不遗余力地创造出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让全国人民敬畏和热爱中华文化。

“经过多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中国的国力已达到非常强盛的水平。古人也讲仓廪实而知礼节,当我们的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更加高的精神需求,今天的老百姓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在廖昌永看来,中华上下5000年的发展历史,是在保持自己原有特征的基础之上,通过不断地融合与学习向前提升与发展,因而拥有连绵不绝的原生动力。

廖昌永说,面对这个越来越全球化、国际化的时代,中华文化如何能在保持自己特征的基础之上,和时代同频共振,是当代年轻人和文化人要去思考与探究的。

“在我看来,文化艺术应该融圈。以前很多圈子都被划分得过于泾渭分明,反倒让各个行业越来越相互封闭了。其实文化应该融合音乐与文学、音乐与建筑、音乐与美术等等,近年来上音做了一些跨领域合作的项目,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喜爱。”廖昌永举例说,古时候的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如果领域被切分地过于精细化,就会很难诞生文化巨匠,“而文化巨匠恰恰是各个方面都有一定造诣,能融会贯通的”。

图片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视频采访、作者: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