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物牛陪你过大年|大年三十,熬一宿

发布时间: 2021-02-11 09: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葛蕾 秦金月 呼丹 王哲 | 责任编辑:

牛年来啦!中国网文化频道和各大博物馆“镇馆之牛”一起给您拜年啦~哞哞哞~让我们与文物牛一起,跨越时空过大年!

这件来自春秋晚期的牺尊是一件温酒器,牛背上的锅形器可以盛酒,空穴注水装于尊腹用来温酒。此器形态稳重,虽然四足矮短,但牛首上充满张力的双角、圆瞪的双目保持了真实感,使造型与实用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纹饰精美,牛首、颈、身、腿等部位装饰有以盘绕迴旋的龙蛇纹组成的兽面纹,在牛颈及锅形器上饰有虎、犀等小动物的浮雕,形态生动。

今天是除夕,为“月穷岁尽之日”。大年三十,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传说有个叫“年”的猛兽,会在除夕夜里捉人吃,人们为了应对,一家人闭门不出,不睡觉以应对“年”的袭击。故大年三十熬一宿也叫“熬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