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潘鲁生在高密调研木版年画

发布时间: 2021-02-07 13:11:53 | 来源: 潘鲁生民艺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月4日,适逢农历小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潍坊高密调研木版年画保护、传承与发展状况。

潘鲁生来到高密市夏庄镇,走访了“顺兴齐记”年画作坊。该画店创立于清末,主要以财神、灶神、族影、戏文故事等类型的年画版雕刻为业。现在作坊主人为第四代传人齐传新,保存年画雕版二百余套。齐传新自幼在爷爷齐立三的言传身教中学习雕版技艺,十四岁时便能独立雕刻画版。齐传新近年来的作品以反映新时代农村生活、表现农事活动为主,富有鲜活的艺术气息。2019年,齐传新先生精选木版年画16幅,捐赠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用于展览展示和教学活动。

潘鲁生就木版年画雕刻技艺、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与齐传新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木版年画是高密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反映民俗生活,富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齐传新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与传承雕版技艺传统,弘扬以木版年画为代表的民族艺术,以文化艺术创作实践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潘鲁生与齐传新共同完成了一组灶神年画印制,并就相关民间信俗进行了深入探讨。

潘鲁生自1983年第一次到高密进行民间艺术采风后,又先后数次来此考察当地民间工艺发展状况。他先后多次带领本科生、研究生、专家团队深入高密乡村,从民艺研究、大学教育、乡土文创等多个层面推动了高密扑灰年画、木版年画、民俗剪纸、泥玩具等工艺品类的传承与发展。高密也成为其研究民间艺术、关照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观察对象。潘鲁生曾在1986年撰写的专论《山东高密剪纸艺人范祚信和他的作品》发表于《农民日报》;1994年论文《民艺的人文特征》入选了在高密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2019年春节期间撰写的专论《高密扑灰年画的独特性》发表于《中国政协》杂志;他编著的《中国民俗剪纸图集》等著作收录了大量高密民间艺术品;高密扑灰年画、剪纸、泥玩具也是其创办的民艺博物馆重要馆藏专项。

潘鲁生在全国两会提交的“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等提案,来自于他对高密等地民间艺术发展经验的观察和思考。多年来,他还与聂希蔚、吕臻立、范祚信、齐秀花、任春花、王树花、齐传新等民间艺人及王东等民艺专家建立了密切联系。

高密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张言良,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李大勇,高密市文旅局文化遗产科科长王金孝,中国艺术报社伊红梅等陪同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