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赖声川话剧《幺幺洞捌》走进国家大剧院 主演倪妮:我今年心态要好很多

发布时间: 2021-01-18 16:4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 秦金月)1月15日至16日,话剧《幺幺洞捌》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剧由著名华人戏剧家赖声川编剧并执导,青年演员倪妮、“上剧团”演员宗俊涛等共同主演,通过2019年和1943年的跨时空对话,演绎了一场古今谍战的剧场拼贴密码,呈现了一场赖声川式的梦中梦。16日下午,赖声川携倪妮、宗俊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详细介绍了导演的创作思考和演员的参演感受。

赖声川携倪妮、宗俊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摄影 刘方)

赖声川携倪妮、宗俊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摄影 刘方

时空交错的梦中梦:《幺幺洞捌》展现“赖声川式”风格

创作话剧《幺幺洞捌》的初衷,正是基于赖声川对一个空间、一段时光、一座城市的好奇。《幺幺洞捌》讲述了一个关于时代、关于英雄、关于爱的故事——2019年,作家舒彤(倪妮饰)在机缘巧合下,通过上海虹口一间老厂房中的电波遇到了1943年同在这个空间的雕塑家白石(宗俊涛饰),而白石的另一重身份则是地下党,两人相识相知,共同在这个危险的年代一起完成了代号为“幺幺洞捌”的行动任务。

在这部话剧里,女作家舒彤是一个感性至极的人,她细腻、浪漫、敏感甚至执拗到有些“神经质”,她与周围求钱、求速度的环境格格不入,却妄图在这个“求快”的环境里寻找出口,她与自己交谈、与经纪人男友交谈、与助理、邻居交谈,但永远得不到满意的答案,直到她在音乐和电波声中与1943年的白石相识。1943年,一个战争、死亡笼罩的时代,盲人雕塑家白石却如他雕刻的作品一样,温暖如玉却又坚硬如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眼盲心不盲的他与一群爱国热血的战友随时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就这样,通过电波的传递,舒彤与白石在并置的时空中开始进行交流,2019年和1943年两条故事线索也被彻底打通,他们同处一方舞台,时而独立讲述,时而交汇发生,时空的界限被彻底打破,两个时代的困顿、希冀也被无限放大呈现在观众眼前。

著名华人戏剧家赖声川摄影 刘方

《幺幺洞捌》从台词处理、舞台布景、音乐运用等方面,都全面展现了独具思考的“赖声川式”风格:密集幽默的台词下充满对两个时代的哲思,发人深省;幕布三分开合间,隔绝的是空间更表达了男女主角不同际遇下的心境;《有一天我会找到你》《悲怆》《托斯卡》三首风格各异的音乐串联起整部故事,不断与剧情相呼应。作品中,赖声川将他的舞台美学发挥尽致,似一场时空并置的梦中梦,也是不同时代不同人的真实经历。

谈到与剧中演员的合作,赖声川说:“越来越觉得缘分是一切。我非常珍惜这群在上海的演员,我不用重新教他们怎么去演赖声川的戏,他们完全清楚,一句话都不用讲。”

“上剧团”演员宗俊涛摄影 刘方

据悉,《幺幺洞捌》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上海虹口某处的老仓库。2015年赖声川专属“上剧场”成立后,他便将自己工作、生活的重心移到了上海,他的住所距离上剧场只有不到4公里,所以脚踏车成了他首选的出行工具。赖声川最喜欢的就是上海的老建筑和法租界的梧桐树,为了看到不同的风景,他每次到剧场都会更换骑行路线。赖声川在上海生活遇到的种种,成为了他的灵感来源。于是,时隔一年,继被称为“献给上海的舞台赞歌”的《隐藏的宝藏》后,又一部讲述上海故事的作品《幺幺洞捌》推出。

青年演员倪妮摄影 刘方

倪妮跨界演话剧:让角色长在自己的身上才是对观众负责的做法

《幺幺洞捌》的女主角倪妮也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自己跨界演出话剧时,倪妮坦言:“之前一直是想做这件事(走上话剧舞台),但是一直都没有这样的勇气去做,因为要抱着我把我所有的瑕疵和缺点暴露在大家面前、接受大家批评的这样一个态度。”之所以迈出这一步,也是因为演完了电视剧和电影,倪妮感到自己非常的消耗,甚至有点抑郁的状态,不知道未来该怎样去演戏。恰好在此时,赖声川的《幺幺洞捌》找到了她。

倪妮笑说:“如果看过这部戏的人应该知道,舒彤和安娜在这个戏里就是非常有勇气的人物。我不知道是舒彤和安娜赋予了我勇气、让我走上了舞台,还是我走上舞台的这份勇气带给了舒彤和安娜。我觉得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吧,互为因果。”

在《幺幺洞捌》中,女主角有日语台词。而此前在《金陵十三钗》中,倪妮流利的英语也惊艳了观众。倪妮笑着澄清说:“我英语没有很好,真的,我可能也就是发音好了一些,所以大家一直认为好像我英语很好的样子。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天赋,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做那个(练习)。”

倪妮透露,当时是在拍《拆弹专家2》的后期同时开始话剧《幺幺洞捌》的排练。她在香港找了一位日语老师,请老师按照台本一句一句地说出来,她拿手机全部录下来,每天听背。“因为如果那个时候从基础开始学的话就会特别慢,所以我就用了一个最笨拙的方法,就是死记硬背的方式,把那两段日语给背下来。”倪妮的演出效果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而这一切也得益于赖声川对倪妮的发现和指导。倪妮非常珍惜和赖声川的这次合作,她说:“我觉得赖老师特别爱护演员,就像我之前首演的时候,我有跟赖老师聊,他会先让演员去试,发现他能够做到,然后就会让他在这方面出彩。其实赖老师设计的日本话也好、南京话也好,或者说日本方言式的普通话也好,都是为了让安娜这个角色出彩,我觉得赖老师帮了我非常大的忙。”

青年演员倪妮摄影 刘方

谈到自己在演戏方面的变化,倪妮笑称,今年的演出比2019年第一轮演出时的心态要好很多。第一轮演出时很紧张,大幕拉开,一个人站在舞台上,每次手心都会出汗,连手里握的书本的书皮都变得很滑。但今年就好了很多。“我不能说我不紧张了,但是真的从心态上来说,跟我第一轮演出,包括在乌镇演出时心态上要好很多。”倪妮也很喜欢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响,因为“观众的反应会给在场的每一个演员刺激,我们是喜欢这种刺激的新鲜感的。”

在演技方面,倪妮认为自己在台词和气息方面的进步是比较明显的。从准备参演话剧开始,她并没有期望走上舞台的那一瞬间自己的表演就会发生一个质变,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不可能说我选择上舞台一次两次,我在表演上就会有非常多的新的突破,我也从来不敢这么想,但是要说舞台有没有带给我一些变化,我觉得是有的。”

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拍影视剧的时候,要拍走心的戏,她可能就会要求现场非常的安静,或者视线范围之内不要站有人,因为可能会影响到她的状态。而现在的变化就是,在戏开拍之后,倪妮可以不在意这些场外因素了,她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表现、自己的角色,以及和对手演员的关系。

她回忆在拍摄电视剧《天盛长歌》时,特别是有大段台词的时候,会出现台词不那么清晰的问题。倪妮也意识到这方面是自己的一个短板。在出演话剧《幺幺洞捌》时,她在一个半月的彩排期内专门针对这方面做了训练。她认为,短时间内确实无法做到完美,但相较于之前还是有进步的。《流金岁月》是她演完话剧后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和之前的作品相比较,她认为变化和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

青年演员倪妮摄影 刘方

话剧《幺幺洞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这个IP是否会拍成电影这个问题上,倪妮认为,《幺幺洞捌》是一个新作品,不着急,需要一些时间,演员对戏的琢磨要更深入,然后让这些角色长在自己的身上,那个时候再拍电影才是对观众负责任的做法。即使已经演过了将近30场,但倪妮仍然感觉角色没有完完全全“长在身上”,需要花一点时间把这部作品慢慢琢磨透。

谈到未来对剧本的选择,倪妮并没有执着于某种类型的角色。对于她而言,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话剧,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演员本身是关注于表演和角色本身的”,她说,“你问我倾向于什么样类型的角色,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别人看起来不太适合我的角色,说不定我就很喜欢,这一切都说不准,所以我没有一个特别定向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