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看豫剧、赏民俗 河南民众尽享“云”上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24: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阚力 | 责任编辑: 刘雅晴

1月16日,百姓文化云2.0版本正式上线,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福森在上线仪式上致辞。 阚力 摄

非遗记录片、传统文化讲座、戏曲表演……在16日上线的河南2.0版本“百姓文化云”平台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让酷爱豫剧的老杨兴奋不已。


戏迷老杨不用再为一场难以预约的戏曲,苦等一年。据了解,“百姓文化云”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倾力打造的河南省内最大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内容包括全省各地人文风物、文艺演出、原创视频等。

图为百姓文化云、云书网2.0版本上线仪式。 阚力摄

记者初次打开“百姓文化云”2.0平台,就被“短视频”板块深深地吸引。其中,制作精良的非遗记录片,生动有趣的剪纸,亲子手工线上工艺课程,极具特色的河南旅游、美食攻略合辑,让人“刷”到停不下来。


在“活动”板块中,最美读书声中小学生课文诵读大赛、周末儿童戏剧表演培训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新年民族交响音乐会等各种各样的免费文化活动应有尽有。


在平台上可以看到,各类活动信息非常全面,体验者可对感兴趣的活动进行快捷线上预约。像老杨一样的用户还可以通过“看直播”、“云剧场”等功能“云”参与其中。


“百姓文化云”负责人任振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姓文化云”始终把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文化内容作为使命。


此次上线的“百姓文化云”2.0版本,是在此前版本的基础上升级完善的。据介绍,自2018年该平台上线以来,肩负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迈进新媒体战场、助力河南文化服务纵深发展、建设河南精品文化内容阵地的重大使命,坚持做有营养、有格调、有共鸣的精品文化内容。


任振茂表示,“百姓文化云”2.0版本希望通过专业戏剧院团、本土文化大咖、非遗传承人等共同生产有营养的文化内容,推动河南传统文化艺术加速深入新媒体战场。


同时,他希望能带动更多河南文艺爱好者生产出有特色的原创内容,打造全民参与的优质文化内容生产模式。


记者了解到,平台自上线以来就不断和戏剧院团、文化场馆展开深度合作,利用各种现在群众喜欢的互联网传播方式,如直播、短视频、秒杀抢票等,宣传河南非遗、戏曲、民俗、旅游等优质文化内容,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是大学生“种草”、“安利”河南传统文化。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学生粉丝群体,通过我们平台预约,到戏曲演出现场欣赏传统剧目,并在平台上给剧目都留下了‘五星好评’。”“百姓文化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戏曲“年轻化”最让他们惊喜。


此外,以书店实体渠道为依托的图书网上销售平台——云书网2.0版本,亦于同日上线。至此,河南文化领域已经漫步“云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