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守正创新的2020年网络剧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16:21 | 来源: 中国艺术报 | 作者: 刘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守正创新的2020年网络剧

——以网络剧精品化、特色化、厂牌效应之路为例

2020年的网络剧市场呈现朝气蓬勃的局面,爱奇艺、优酷、腾讯、芒果TV四大主力视频平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差异化竞争,给受众带来了惊喜和多元化的选择。据统计,2019年网络剧上线221部, 2020年上线网络剧达到268部,增幅比例逾两成。

关于网络剧的质量问题,2020年2月24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内明确提出网络剧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原创能力不足、故事情节“注水”、行业秩序有待规范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剧精品化、大众化、特色化的人民心声,从上层设计规范中得到了确证。

网络剧兴起以来,题材集中在都市情感、古装、玄幻等类型,女性受众占比较大,甜宠剧等“爽剧”成为剧集市场的宠儿。据统计, 2020年登陆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网络平台的甜宠青春爱情剧约为40部。而今年成为“爆款”的网络剧在创作题材上呈现出新的趋势,现实向度题材的悬疑剧、短剧、行业剧大放异彩,成功击败古装剧,形成现象级作品的集中圈层,其“高光时刻”照进不少观众的心坎里。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客观上增加了许多人的“居家”时间,网络剧的男性观众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男性受众比例已由2019年的3%上升到20%。

2020年播出的网络剧,创作的最大特点大致可概括为实现模仿到创新的突破。早期网络剧的叙事模式主要是模仿情景喜剧,人物设定、故事风格以搞笑、“无厘头”为主,情节以喜剧段落串联,将故事以线性的方式呈现给观众。2020年播出的网络剧,探索出了更多适合网络媒介的叙事方式,即以单元剧、短剧的方向创新发展模式,剧情推进节奏快,情节反转次数多。例如12集现实题材短剧《我是余欢水》,以诙谐荒诞的方式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该剧深刻贯穿现实主义精神,人物情节设置处处皆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景。观众先是笑呵呵地观剧,然后随着不断反转的剧情体会到人物身上的痛感。此外,中后期剧情增添了悬疑和传奇的元素,体现了主创对网络剧表现手法的探索。一部短剧呈现多元化元素,这也是本剧的亮点之一。

 

校园青春爱情网络剧不约而同成为热点,这也是2020年网络剧的重要现象。前两年的剧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最好的我们》《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你好,旧时光》《忽而今夏》《一起同过窗》《春风十里不如你》等成为校园爱情题材中质量较佳的代表作品。今年播出的与之前播出的校园青春题材网络剧从创作到呈现效果有异有同。同的是校园青春题材关注度高、“吸粉”能力强,收视喜人,异的是与之前网络剧相比,画风更为国风化,影像画面技术创新提升,审美艺术上追求唯美素雅,制作要求更为精良,审美向度上体现了追求向美、向善和向上的“初心”。如《漂亮书生》将校园场景设置在古代,旗帜鲜明地挑战古代封建科举制度的弊端,无声控诉“女子无才便是德”“男尊女卑”的封建糟粕。剧情内容上有“梁祝”的那种“熟悉的味道”,不过外壳包装的场景已然“变形”,增添了陌生感和异域化。剧中主人公一家生活重任落在年轻女子雪文曦一人之肩,为讨生活阴差阳错进入云上学堂。在搞笑幽默的学堂时光里,雪文曦与其他三位男同学共克困难,谱写了“云上四杰”的青春成长励志故事。网络剧《青青子衿》的故事情节设计更为大胆,充满想象力,满满的现实主义质感:文武双全的“土匪”头目东夷山君骆秋迟,抛弃“山大王”身份到竹岫书院就读,被竹岫书院破格录取,获得新身份有机会重回正道。有趣的是,骆秋迟在查找仇人身份过程中,完成了对众人的救赎,并带领同学完成书院文风的改变,诗风也由华丽风改为朴实风。添加了悬疑元素的《青青子衿》实为校园青春题材网络剧的创新,一改风格和元素的单一,双线齐进,颇具批判意识的创作趋势引起观众的深入思考。

 

2020年悬疑类网络剧频频出现“爆款”,这也是2020年度网络剧的显著特征。前几年的悬疑剧《白夜追凶》《法医秦明》《无证之罪》《破冰行动》等作品,赢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白夜追凶》取材紧贴社会热点案件,“双生主角”的人物设定,故事情节和结构设计更为本土化、戏剧化。央视和爱奇艺联合制作的《破冰行动》,在精神价值内核等方面精益求精,不但斩获第三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网络剧单元最佳网络剧奖,更是获得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而2020年播出的悬疑剧呈现了主流化的新趋势。以《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为例,《隐秘的角落》6月16日在爱奇艺“迷雾剧场”首播,上线仅5天就迎来了口碑的大爆发,豆瓣评分9.0分,之后一直维持在9.2的高分。不少观众在播出结束后“二刷”“三刷”,还有观众专门刷弹幕。拍摄地广东粤西城市湛江也因此登上微博热搜,人气热度成功“出圈”。本剧播放时,甚至实现了观众与主创者之间展开“智商大PK”,多线并进的“烧脑”剧情深受观众喜爱。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曾说过:“哲学讲理而使人知,艺术不讲理而使人觉。”悬疑剧便有着“不讲理”而“使人觉”的魅力。9月16日上线的网络剧《沉默的真相》中,正义和公平化身的检察官江阳,坚持十多年,不计成本地付出,只为查清案件真相的故事,展现即便舍身求“仁”亦在所不辞的精神,充满正能量。律师张超、有记者和受害者双重身份的张晓倩等,都是谋划真相重见天日的“共犯”。缜密刺激的剧情,寓教于戏,深入浅出地表达了正义和公平从来不会缺席、“邪不压正”的价值观理念。

   

另外,网络剧和电视剧为主导的二元聚集内容已成为新常态。网络、电视平台同播的女性青春成长剧《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亦是2020年现象级的剧集。《二十不惑》剧中对“95后”群体的三观和性格有了精准的提炼,群像刻画到位而无违和感。同时,网络剧主流化新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创作类型方面,除了典型的甜宠、都市爱情类型网络剧外,聚焦亲情、家庭伦理及关注现实民生的健康、医疗、教育、职场、就业等行业网络剧的作品不断涌现,其比例或会在未来两年有明显增长。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影视行业面临各种挑战,是危也是机,势必呼唤新产能的横空出世,未来的网络剧生产主体将会更加专业化、集约化。新生代影视剧人不断涌现,或会给剧集制作带来新活力和惊喜。2020年系悬疑短剧的“大年”,多部剧晋升网络剧排行榜50强。2021年,悬疑短剧热度不减反增,吸引各路制作方竞相加大投入。据统计,今年第三、四季度,悬疑剧或将迎来“井喷”,20多部悬疑剧“竞争上线”,观众翘首以待。国产网络剧的精品化路线,呼唤具有强大标识印记的“厂牌效应”的网络剧横空出世,期待兼具强大的生命力和传播力,能够“走出去”,输出有中国特色的审美艺术风格的影视作品。

(作者系青年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