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18届金龙奖永久设立“蔡志忠漫画奖”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10:0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郭军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月11日,中国国际漫画节主体赛事——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征稿正式启动。据悉,为积极推动中国动漫文化走向世界,从本届金龙奖开始,组委会将永久设立“蔡志忠漫画奖”,用于褒奖在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作品或作者。


2021年,中国动漫金龙奖将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方面持续深耕,助力动漫产业发展。组委会介绍,近年来,结合传统文化的原创动漫作品发展势头强劲,大步迈向世界舞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中国业内公认的行业大奖和龙头标杆,历届金龙奖也涌现了多部取材于传统文化的优秀动漫作品,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源起》《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山海戮》《洛神赋》等热门佳作。


组委会表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充满了无数文化宝藏,是中国动漫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未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再创作,将成为动漫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金龙奖希望通过设立“蔡志忠漫画奖”这一奖项,发掘更多响应新时代号召、刻画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与杰出人才。


征稿启动当日,组委会同时发布了中国二次元指数2020年度十大关键词,旨在体现过去一年行业的发展轨迹与成果。


组委会指出,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挑战与机遇推动着中国二次元相关行业快速发展——漫画持续出圈,抗疫漫画、知识漫画等题材佳作频出;动画爆款迭出,科幻作品有望面临新的机遇;视频平台加大对漫改影视剧的投入;游戏进入手游日活破亿时代;电竞蒸蒸日上;消费品方面,盲盒、汉服持续走热。值得欣喜的是,在跨界合作方面,第18届金龙奖又走在了行业前列,与电商平台京东图书达成合作,共同助力拓宽动漫文化的传播广度,优秀创作者将有机会获得京东图书的深度挖掘和多方位包装推广。


据组委会介绍,目前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用户规模有望突破4亿人。在“95后”至“05后”中,二次元用户渗透率达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