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赵淼:激活身体的时间之线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0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刘雅晴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当我们走向国外,看到很多小剧团,他们从自己的传统戏剧,比如从意大利即兴戏剧、哑剧、古希腊戏剧甚至马戏当中去学习、汲取很多营养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彼得·布鲁克先生所说的“当代戏剧其实朝前看、向后望”的真正含义。

戏剧,一味向前是不行的,必须在拉扯、冲突和碰撞当中去发展。向东方看一下、学习,再望向西方;像过去看一看、回溯,再望向未来。这两个东西要往不同的方向去扯。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它不能变成我们的创作目的,它只是一种手段。当你有一种表达的渴望时,这些方式、这些精神就必容你所用。

表达,才是最重要的。

——三拓旗剧团导演 赵淼

自2012年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崭露头角,赵淼带领的三拓旗成为中国首家连续8年受邀参加此艺术节的青年剧团,也是第一支在爱丁堡艺穗节获奖的中国剧团。

戏剧,如何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是中国戏剧人锲而不舍的追寻。

本期节目,赵淼给出了他的答案。

(作者:李芳 刘雅晴 王肇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