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吴为山:用雕塑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2-25 10:02:43 | 来源: 今日中国 | 作者: 杨双双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0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特征是中西合璧,在这一进程中极为重要的是中法之间的美术交流。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的这份深情,这份友谊,这份真情,将载入中法艺术交流史。”2020年11月25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卡尔多雕塑作品《阳光下的牛》捐赠揭幕仪式上说。


多年来,吴为山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独特表达,致力于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 吴为山创作《马克思》终稿。


为时代造像者


1962年1月,吴为山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时堰镇一个书香门第,五六岁时就开始喜欢上这些陶瓷器皿上的画作及家中所藏古书中的插图。


1979年,吴为山考取无锡工艺美校,在那里,他第一次看到维纳斯、伏尔泰、米开朗基罗等那么多名人的雕像。两年里,泥塑匠师高标先生的高超技艺令他大开眼界,吴冠中、钱绍武等校外名家的讲座令他受益匪浅,著名画家吴开诚先生在素描上的启蒙与引导,奠定了他日后对艺术的整体认知。


1991年,29岁的吴为山任南京师范大学雕塑教研室主任,当时他接到“当代草圣”林散之的长子林昌午的邀请,请他为父亲塑一尊半身像,放置在林散之纪念馆。当雕塑完成之后,林昌午激动地说:“父亲活了!”这令吴为山深受鼓舞,从此踏上了塑造中国文化名人之路。他要用自己的雕塑艺术,为历史上被人们逐渐忘记的那些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等塑像,让人们“感受这个民族走过来的足迹”。


自1994年至今的20多年间,吴为山创作了数十尊造型不一的孔子塑像,最大的20多米高,最小的也有70厘米高,立于世界许多重要的文化教育场所。他从事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系列塑像创作,迄今已完成近400件。


多年来,吴为山始终怀有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希望通过雕塑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文化名人造像,把他们的形象融入人类历史生生不息的长河,比如老子、孔子、黄宾虹、齐白石……其中,吴为山的代表作《老子》获国际美术金奖,该作造型磅礴、形神兼备,内中刻有道德经,表现了虚怀若谷,满腹经纶的先哲形象以及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2014年,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盛赞吴为山作品《老子》,他表示:“从这件作品中可以看见中国。”


2020年11月12日,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行走的人——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吴为山”展览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吴为山作品136件,其中雕塑作品101件,绘画作品35件。本次展览除了展示艺术作品之外,还展出与吴为山艺术创作和工作经历有关的大量图文资料。


▲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长阿琦蒂尼(Cristina Acidini)与中国美术馆馆长、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吴为山,共同为吴为山雕塑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揭幕,这件作品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


艺术本身也是一种翻译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在包罗万象的艺术生态中,中国的美术家要找到支点,保持平衡,才能使经典艺术与当代创造有机融合,使中国美术在世界艺术史图景中立定文化坐标。”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吴为山在对中华美学精神、对中国传统雕塑艺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


“中国写意艺术,源自天象地脉的造型意象,合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生命理论,表现为象、气、道逐层升华而又融通合一的动态审美。它的表现智慧和创作过程,它的思想性和形式特征,皆是东方精神的形象对应。它叙述和弘扬的是一个古老而弥新的民族之诗性追求。”吴为山表示。


他认为,艺术本身也是一种翻译。这种翻译是指,把客观世界、物质世界翻译为主观意识。当他在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时,幻想超越时空的东西方文化代表、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的意象。于是,他着手以“齐白石与达·芬奇的对话”为主题创作雕塑作品。


2020年1月17日,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在意大利芬奇市“落户”,这是首次将中国雕塑家的作品永立于达·芬奇出生地。意大利芬奇市市长授予吴为山先生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


此外,他认为,这种翻译还指文明相互借鉴融合,东西方在对话交流中形成新的兴衰、新的艺术价值和氛围。吴为山说,“比如我喜欢罗丹,喜欢米开朗基罗,喜欢古希腊雕刻,也喜欢西方现代主义作品,但面包就是面包、牛奶就是牛奶,它不能成为我们的馒头与豆浆,怎样把它们融汇在一起,就需要好好思考。”


“吴为山教授的艺术,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东方艺术家如何以具象艺术和现代视觉艺术的方式表现世界,表现人类,如何在泥土与青铜中铸就灵魂。”罗马美术学院前院长季拉尔多·罗·鲁索认为。


▲ 吴为山2010年创作的《孔子》青铜雕塑,高790cm,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用经典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民族从古到今,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而讲故事的机会并非天天有,因此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选择经典的故事,要讲文化的精髓。”吴为山认为,培养文化自信,首先要深入了解自己民族优秀的传统,尤其是中华美学精神。


在他看来,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是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量文艺作品构建而成的。因此,创作具有中国精神的好作品并进行有效传播是十分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孔子雕像作为吴为山的代表作品在英国剑桥费茨威廉博物馆,韩国、意大利、比利时、法国、新加坡等国的重要博物馆、美术馆与驻外艺术机构先后展出甚至永久陈列。2017年9月,应巴西库里蒂巴市市长拉斐尔·格雷卡先生之邀,吴为山创作的《孔子》雕塑矗立于巴西。这是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也是中巴文化交融的永恒印记。由于孔子像的永立,巴西广场永久命名为“中国广场”。


近年来,吴为山的作品在世界多国进行巡展。2012年9月4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扶孔子像面对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发表演讲:“这些作品表现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更是全人类的灵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