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我国参与文物国际合作渐成规模

发布时间: 2020-12-22 12:35:4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丁飞 | 责任编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文物局长会议21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文物资源有效保护,博物馆事业高速发展,文物国际合作渐成规模。

刘玉珠表示,五年来,“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科学理念成为共识。国家、省、市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增长17%、30%和45%。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项,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2000多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有效实施。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已基本摸清,40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开展。刘玉珠介绍:“浙江良渚、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等一批重要遗址实证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甲午海战沉舰考古调查确认‘致远舰’‘经远舰’‘定远舰’,南海海域首次深海考古调查填补了空白,“南海I号”发掘文物18万件。”

当前,全国备案博物馆总数5535家,5年间增长18%,接待观众量增长57%。刘玉珠透露,我国参与文物国际合作渐成规模,共有30家文博机构赴24国实施40余项联合考古,文物出入境展览累计300余项。此外,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方案实施,促成更多流失文物回国。

“与我国签署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政府间双边协议的国家达23个,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向我国返还13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文物回归激发国内外中华儿女爱国热情。”刘玉珠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