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房山周口店猿人洞保护建筑,获联合国表彰

发布时间: 2020-12-18 15:06:4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陈强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日前,位于房山区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创新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设立于2000年,旨在表彰个人及公私部门在保护或恢复区域具有遗产价值的建筑、场所和不动产方面取得的成就,以鼓励个人参与及公私合作,保护本地区的文化遗产,造福于今世后代。该奖项每年举办一次,分为文化遗产保护和遗产文脉下的新设计两大类,共设五大奖项,有助于改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组成、文化遗产管理的利害关系,以及文化遗产对城市、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贡献方式等方面的认知。获奖的项目是区内文物古迹保护技术的基准,亦是该地区文物古迹保护活动的催化剂,可推动其他所有者保留历史建筑。


本届UNESCO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共收到57个参赛项目,这些项目来自澳大利亚、不丹、中国、印度、印尼、伊朗、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新西兰、菲律宾、韩国等国家与地区,是历年参赛数量中最多的一届。


本次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所获得的“创新奖”(Award for New Design),旨在鼓励遗产环境中将建筑设计与历史融合的优秀建筑。


周口店遗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材料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人类遗址。“猿人洞”是周口店遗址中最重要的一处地点。这个获奖的保护棚历经7年论证、3年施工,于2018年9月竣工,可使“猿人洞”免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


据介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设计用地面积2878平方米,建筑面积3487平方米,此前曾获得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保护项目类金奖、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颁发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工程奖金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空间结构奖设计银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