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莫做网络暴力的推手

发布时间: 2020-12-15 09:54:50 | 来源: 准格尔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连日来,成都出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家都在为成都助力,高呼“郫县豆瓣加油”,凝聚着共同抗疫的力量。然而,主旋律中出现了“杂音”。20岁确诊女孩赵某的行动轨迹一经公布,引起一些网友的疯狂吐槽,因为该女孩的活动轨迹异常复杂:14天内,几乎跑遍了半个成都,两天内转场4家夜店。之后,关于她的姓名、住址、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在网络流传,有关她的一些流言蜚语也在散播,甚至有人根据她的活动场所,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让患者及其家属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伤害。

不过,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后来舆论导向得以扭转,从让姑娘“社会性死亡”到加油鼓劲,听到了更多包容的声音,更多的网友在谴责暴力、声援女孩,善良和理性最终战胜了恶意和戾气。

当下,搜索引擎、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互联网给社会大众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置身其中,不可避免地接受繁杂的网络信息,受到网络舆论的干预与影响。每个人在生活中不经意的举动,都有可能被媒体捕捉、放大、解读,在街谈巷议的推波助澜中成为众矢之的,遭广大网友“鱼肉”与消费。例如,我们随机打开一位稍有社会影响力人物的微博抑或是每日热点新闻,总会在评论里看到各种谩骂言语,这些“键盘侠“以攻击别人为乐趣。或许有些人在发表评论时,仅仅是想抖一个机灵、博一下眼球;又或者是当时心情不好,单纯地找地方发泄一下……不管如何,这些话语给当事人带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反观过往,类似的网络暴力事件屡见不鲜。相关部门一直在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但仍有个别网友执迷不悟、我行我素,唯恐天下不乱,极尽造谣、炒作、煽动之能事,污染了网络舆论环境,严重威胁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我们要提升自身素养,做到网上围观不丢良心、不失底线,网络发声必须守住道德和法律的边界;面对任何事件能做出理性判断,不被心术不正的“节奏”带上违法邪路。只有每一个网民都发出理性客观的声音,把道德与法律装在心里,保证从键盘敲击出来的不是宣泄与发难,而是责任与担当。长此以往,我们的网络环境才能更加安全、健康、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