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西安市召开文物保护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23:31 | 来源: 西安市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2月10日,西安市召开文物保护大会,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工作。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讲话。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

罗文利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充分肯定了该市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世界历史名城、文物资源大市,文物工作全国关注。要坚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内生动力。要贯彻文物保护利用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积极完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推动西安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坚决承担起保护西安文物资源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展示西安担当、发挥西安作用、贡献西安力量。

王浩指出,西安文物数量多规模大、朝代多延续长、等级高价值大、影响深贡献大,文物保护工作极端重要,要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依法依规保护文物,坚持考古优先,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夯实文物安全责任,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科学编制文物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建成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把文物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夯实工作责任,提高支撑保障能力,严格督查检查,凝聚社会合力,推动全市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明远要求,要加快完善文物保护规划,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尽快制作西安市文物信息数字化地图,提升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文物保护科学研究,突出研究重点,深化机制创新,强化成果应用,实现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协调有序发展。要强化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价值。要加强文物保护基础保障和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全市文物保护提供多元资金支持。要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坚持依法保护,加强源头管理,形成执法联动,夯实文物安全工作基础。

大会发布《西安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文物保护工作14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全体市级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西安市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文博行业单位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会议。(西安市文物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