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开展 多幅珍贵典藏首次公开展出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18:45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2月11日下午,“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展览的策展人通过直播方式对为观众做了一场生动的线上讲解,展名取自《诗经》,形容艰难困苦使人成功。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博物馆、安徽博物院主办,将持续到2021年3月,全程免费开放。

在极具艺术感的展厅中,近百幅被潘玉良苦心留存、辗转运送回国的珍贵画作惊艳亮相,其中包括油画、彩墨、白描、素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不少为潘玉良的代表作,更有部分作品是首次向公众展出。这些画作,不仅体现了上个世纪初以来,中西艺术碰撞融合的高峰,也展现了一个女性挣脱时代局限,通过不懈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动人传奇。

本次展览展出了多幅潘玉良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其油画作品色彩明快、构图精巧、情绪饱满,从中可以看出她在艺术上广征博采,融合了20世纪早期世界美术潮流中印象派、野兽派、纳比派等多种流派的特征。女性肖像是潘玉良最为典型的艺术符号,也是她对女性独立、女性自我实现的艺术表达,本次展览也将展出其多种艺术风格的女性主题绘画。

潘玉良的作品早已被法国定为珍贵艺术品,被禁止带离出境。在东方努力学习西方艺术的同时,西方艺坛也不断尝试通过东方绘画探索新的艺术道路,潘玉良作为接受西方艺术教育体系的中国女艺术家,恰为西方了解中国艺术打开了一扇窗口,她在中西绘画融合道路上的探索成果,对西方艺术亦深具借鉴意义。

视艺术为生命的潘玉良,在临终前托友人将自己4000余件作品运回国内捐赠给博物馆。因其作品被禁止离境,所以历时七年、几经辗转才回到祖国。一代画魂潘玉良,终于借由作品叶落归根,世人也终于能够拂开她传奇身世的色彩,肯定其艺术成就。成都博物馆本次举办“玉汝于成”展览,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这位女艺术家的机会,透过近百幅珍贵画作,真切触摸潘玉良的艺术人生。(肖飞舸 唐澜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