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西安八旬老人用900多根竹条让“兵马俑战车”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20-12-10 09:34:0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梅镱泷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西安有一位83岁的老人,三十多年来一直“痴迷”于动态风筝制作,他便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天伟。2019年,他耗时4个月,用900多根竹条,3000多个绑扎点,做了辆“秦始皇陵一号铜车马”风筝。“它上面的马、牵绳的士兵等都可以借助外力活动。”张天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图为张天伟和他制作的“铜车马”。 梅镱泷 摄


“秦始皇陵一号铜车马在西安临潼区被挖掘出土,由此带来了创作灵感,再加上我本身是做动态风筝的,便想着把铜车马做成动态风筝,通过机械齿轮联动机械臂,达到机械传动的作用,从而让铜车马动起来。”张天伟说。


图为张天伟制作的“秦始皇陵一号铜车马”。 梅镱泷 摄


据了解,小时候的张天伟就喜欢鼓捣机械,拆卸钟表等,后来便从事了机械类工作,这也为创作动态风筝打下了基础。1986年,他开始研究制作动态风筝,将平面风筝与机械轴相结合,制作出了会“动”的“张氏风筝”,被誉为“中国动态风筝第一人”。2009年6月,“张氏风筝制作技艺”被列为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在张天伟工作室看到,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风筝,螃蟹、斗架的公鸡、西游记等,件件都显得十分的精美。在客厅桌子上摆放着酒精灯、刨子、刻刀等工具。张天伟说,创作一件作品平均需要4至5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制作了近50个动态风筝。


据介绍,“秦始皇陵一号铜车马”早在2014年就制作了一部分,剩余部分零件于2019年做完,并进行组装,前后共用时8个月。张天伟表示,“铜车马”本身是飞不起来的,需要借助后面的48排,192个秦俑,才能将其拽起来。


图为张天伟仍然坚持每天制作风筝。 梅镱泷 摄


“每一个细微的零部件,都需要精雕细琢,稍有不慎就会影响风筝飞行效果。”张天伟说,在制作前期需要查阅相关资料,然后再按照机械制作要求进行画图,将一切设计好后,方可开始制作,整个过程中全部使用竹条、竹篾子等材料,非常的脆弱,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交谈中的张天伟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满头的白发印证着他岁月的痕迹,但岁月却未曾抹去他所坚持的信念。时至今日,张天伟仍然坚持每天制作风筝,全身心投入自己所热爱的“风筝”“事业”。他告诉记者,现在唯一希望就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动态风筝,从而关注传统手工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