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百年兰心大戏院开启修缮保护 一年后华丽归来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58:35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姜方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坐落在上海市黄埔区茂名南路57号的兰心大戏院日前开启修缮前期保护工作,预计将于一年后华丽归来。修缮效果图前天刷屏朋友圈——远处高楼耸立是现代化的上海,而兰心优雅的海派风格和城市摩登风情相得益彰。未来在上海夜色映衬下,这座历史悠久的剧场将焕发新生。


最早的兰心大戏院为木结构,1866年创建于诺门路圆明园路,1871年毁于火灾,1874年重建。1930年迁建现址,为三层钢筋水泥结构,其间几度更名,1991年恢复兰心大戏院原名。“演艺大世界”区域内的兰心大戏院,与锦江饭店(原华懋公寓、峻岭公寓)、法国总会(现仅存一部分)和国泰电影院等相毗邻,是上海驰名中外的建筑和文化地标。剧场内部仿欧洲歌剧院式样,观众厅内圆拱形的吊顶充满欧洲宫廷风格。近700个座椅交错排列,总体呈弧形向舞台中央聚拢,与整体风格非常协调。


作为上海开埠至今历史最久的剧场之一,兰心大戏院见证不少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往事。剧场最初以上演话剧为主,进入20世纪后逐渐发展成为歌剧、交响乐、戏剧、芭蕾及中国民族音乐的演出场所,是上海具有典型意义的融汇东西方文化的演艺空间之一。1945年梅兰芳抗战辍演八年,首次复出即在这里演出昆曲《刺虎》等剧目。2010年1月,伦敦西区上演了近60年的话剧《捕鼠器》,头一次走出英国也是选在兰心大戏院。《捕鼠器》制作人斯蒂芬·韦利-科恩爵士曾感慨:“兰心大戏院与伦敦圣马丁剧院相仿,两家剧院连舞台尺寸也相契合,让我们感到格外亲切。”


剧场方面透露,这次修缮既要匹配现代化剧场设施标准,又不能失去历史建筑韵味,因此眼下正在进行细致的修缮前期保护工作。不久的将来,兰心大戏院将以崭新面貌为上海和各地观众带来更优质服务和观演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