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作家非“聘请” 阅文承诺改旧合同

发布时间: 2020-05-07 10:27:4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白金蕾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5月6日下午,阅文集团(下称:阅文)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与部分作者举行恳谈会。对于最受关注的“著作权”条款,参会作家普遍指出有不合理之处。程武表示,阅文绝不会通过任何方式分享或获取作者著作人身权。对于著作财产权,将会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为作者的授权匹配对应的权益。侯晓楠称,“目前关于免费阅读的机制还在讨论中。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而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


此前从4月27日阅文五高管集体“荣退”开始,部分阅文作者就在龙的天空论坛(下称:龙空网)聚集,讨论五高管离职原因,随后焦点聚集在阅文“新合同”中版权归属问题、分成比例调整、免费阅读影响收入等方面。讨论扩散至微博、知乎、贴吧、A站和B站等讨论区,并在5月5日引发“五五断更节”。4月29日、5月4日,阅文股价遭遇两连跌,分别下跌4.65%和8.18%,5月5日转涨,当天上涨3.44%,5月6日涨6.95%,收盘报每股35.40港元。


直击恳谈会:阅文称与作家是合作关系


5月6日下午的恳谈会上,作者群体和阅文主要围绕“新合同”发声,具体涉及版权的归属问题、双方劳动关系、分成比例、免费与付费阅读之争。阅文新管理层明确表示,“针对过去多年来合同中遗留下来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也必须修改,对于作家应有的权利应该明确在条款里。”


针对创作者版权问题,曾有作者发声称:“起点很早就拿了作者的全版权,并且期限一直到作者死后五十年。在起点这么做之后,其他网站也陆续跟上。”


对此,程武称,著作权分为著作财产权和著作人身权,且著作人身权不可转让,故阅文系通过合同获得了运营作者著作财产权的权利。“在合同中,已经明确规定作者和阅文在各种改编过程中收益的分配方式,即如果作品获得版权方面的收益,我们均将相关收益根据约定与作家进行分成。同时,阅文是依据作者的授权,对著作权进行开发,并且与作者共享收益的。”程武称。


对“合同”第11.1条中,将阅文与作者的关系解释为“聘请”,但甲方聘请乙方并不意味着甲方与乙方之间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上的劳动关系或雇用关系,也就是说阅文不提供法律要求的劳保社保等各项待遇。


阅文在恳谈会上表示,作家与阅文平台是合作关系,合同中采用的“聘请”这样字眼系不当表述。作家与平台的确不属于劳动雇用关系,且不存在劳务雇用关系的表述本身是从作家角度出发,该条款是为了避免双方的合作关系被误认为劳务关系,导致作者纳税时稿酬等收入被计为劳务报酬。同时,阅文的作家福利政策包括全勤奖、半年奖等由阅文首创并已经运行多年的作家福利,不会取消。


“净收益为负,阅文将自负亏损”


针对分成问题,“新合同”的第6.9条“将分成比例改为扣除运营成本之后的‘净收益’,分成50%,其他订阅项目也是如此。”部分作者认为这间接减少了其收入,因为此前合同并未提及“扣除运营成本之后的‘净收益’”。


对此,阅文表示,给作家的电子阅读收入分成净收益,指的是扣除渠道费和运营费用,而非财务上的净利润概念,净收益高于净利润。净收益即使经成本核算后为负,阅文也将自负亏损。


此外,阅文可能进行的免费阅读尝试,也被认为会进一步摊薄作者的收入,上述“合同”的第5.4条称“平台不排除以类似‘点击浏览广告、浏览指定页面、完成互动任务等形式以代替付费购买作品章节’等方式,向终端读者提供协议作品的订阅服务,且该等新型销售模式仍旨在积极销售协议作品,不应视为平台侵害作者利益。”


阅文管理层在恳谈会上称,目前关于免费阅读的机制还在讨论中。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而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阅文在合同里对于相关权利的获取都是会支付对价。同时,需要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包括微信读书等腾讯自有分发渠道。当然,无论哪种模式,都由作家自主选择。


此次阅文未公布参与恳谈会的作家名单,对于没有公布的原因,阅文称在与参会作者协商后,出于保护参会作者的目的未公布。具体参会方式采取“作家自主报名,并根据作家的时间安排来最终决定。”


5月6日下午,有参会作家表示,真正的作家要的是理性协商与积极改变,不是网络暴力,“对于砸锅掀桌子这种做法,我们是坚决抵制的”。有作家认为,“讨论版权,讨论商业模式和权益是一个商业规则的问题,我们都认同,但用举报、辱骂、扣帽子的方式去威胁作家断更,是对作家的绑架,更是直接破坏和伤害我们这个生态。”


免费模式摊薄作者收入?


阅文在免费阅读上进行的一些尝试,被部分作者认为可能会摊薄其收入。“大部分作者之前是靠章节点击和读者支持来赚钱,如果全部免费,白金级作者短时间内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是中部和底层的作者会比较惨。”一位从事IP改编的编剧表示。


对于免费阅读的冲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表示“原来反反复复在作者、经营者、读者之间的磨合博弈的过程中而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现在被一种相对简单粗暴的资本模式给冲击了,那我觉得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是很伤害的,是很不利的。”


网络文学资深从业者韩先生表示,“其优势在于,省去了大量的编辑成本、沟通成本。而劣势在于,当内容质量无法保证时,会出现用户流失现象,开发时需重复找作者买版权”。


多位分析师对免费阅读的投资回报率提出质疑。“根据现行的几个免费阅读应用程序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益)计算,盈亏平衡极其困难,一旦不买量,用户流失率非常高。这样没有忠诚度的用户,也很难接到优质的广告主。”


阅文合同风波大事记


4月27日晚间


阅文集团公告宣布,吴文辉等创始团队五高管“荣退”。


4月29日


网络文学作者论坛龙的天空有作者表示收到新合同,合同出现“聘请”引发讨论。


4月30日


部分作者讨论,应向《著作权法》修改草案提出相关建议。


5月1日


关于阅文合同的讨论知乎热度达到第五,贴吧热度达到第七。


5月2日


知名网文作者“梦入神机”“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常世”“锋临天下”发声。


5月3日凌晨


阅文集团发帖,称不会进行全部免费。


5月3日上午


阅文称将召开恳谈会,要求作者找编辑报名,免食宿。


5月3日


知名网文作者“唐家三少”“辰东”发表观点。湖南、贵州、四川、安徽等省网络作协发声。


5月4日


“五五断更节”的呼声高涨,知乎曾一度达到热榜第三。


5月5日


阅文、阿里、纵横、飞卢、掌阅等网站作者自发断更,“五五断更节”也登上微博热搜。


5月5日晚间


阅文针对传闻的“全面免费”“占有作者版权”“侵吞去世作者收益”等进行回应。


5月6日下午


阅文与作者进行恳谈会,阅文承诺修改旧合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