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汉口古德寺:武汉最有特点的一座寺庙 国内罕见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40:49 | 来源: 凤凰网佛教 | 作者: | 责任编辑:

1_副本.jpg

说到寺庙,很多人想到的是那种传统的雕梁画柱,重檐斗拱的中国建筑,但是这座寺庙却与之不同,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座欧洲风格的教堂。它就是汉口古德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2_副本.jpg

汉口古德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街,是一座有百余年历史的近代佛教寺院。(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3.jpg

古德寺创办之初,适逢中国近代革命风暴,形成了汉口古德寺独特的中西文化合璧的建筑风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4_副本.jpg

古德寺的空间发展不仅体现城市扩张的轨迹,更反映了不同时期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对空间分配的特征。它见证了一百年前,武汉开放吸纳外来文化,并与中国传统文化融汇贯通,浑然一体的智慧,是浓缩和凝固了时空的近代文化发展史,是城市近代建筑文化发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5_副本.jpg

古德寺的圆通殿,是全国甚至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风格独特的建筑,其建筑研究和艺术、文化研究价值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6_副本.jpg

2013年,古德寺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是武汉寺院中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7_副本.jpg

古德寺建筑中所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可以给后人以有益启迪。这种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无疑增添了人民内心深处对城市优秀文化的自信和自豪。(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8.jpg

正是这些独特的气息吸引着来自全国的建筑研究学者、绘画、摄影艺术家等前来古德寺研讨建筑、进行艺术创作,古老的建筑被赋以新的艺术魅力,古德寺正期待着复兴……(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9_副本.jpg

这里没有传统寺庙的对称院落、飞檐翘角,它的圆通宝殿,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许多方柱,又依稀可见希腊神庙的风韵,立面墙上的圆窗和长窗,却是基督教堂的建筑样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10.jpg

据专家评价说,古德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在汉传佛寺中实属罕见,堪为佛教胜地一大奇景,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11_副本.jpg

总体上看,整座建筑充满了哥特式教堂的上升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12_副本.jpg

在江岸这片高楼崛起的现代城区,总有几处奇异的塔尖,隐现在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之间,给这片城区增添了别样的空灵与悠远,也增添了几分异域的神秘。(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13_副本.jpg

大隐隐于市,这个藏在汉口老街中的寺庙,是为数不多的清净之所,是一群人的信仰之地。寺庙内的僧尼,把这座神奇的佛教建筑当成家,每天诵经礼佛,安心地修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古德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