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世界读书日——想念永远的莎翁

发布时间: 2020-04-23 11:57: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也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出生和辞世纪念日。生死同日,仿佛冥冥中也为这一天赋予了不平凡的含义。

1564年4月23日,在英国中部瓦维克郡埃文河畔,莎士比亚出生,没人知道。

1616年4月23日,还是在同样的地方,莎士比亚去世,全世界都知道了。

154首14行诗、37部剧本、2部长诗,这是他留给世界的礼物。那包含诗意、人性和哲理的句子,每每高声诵读,顿觉酣畅淋漓,颤栗不已。精彩,实在精彩,用伟大来形容毫不为过。


他的人生

4岁,父亲常常邀剧团来小镇演出,莎士比亚耳濡目染,由此爱上戏剧。

7岁,他上学读书。13岁,因父亲破产,莎士比亚辍学回家。

当饱读诗书的学子时光逝去,经历人间冷暖的社会生涯拉开大幕。肉店学徒、马夫、杂役……人生百态,形形色色,都一一映入他的眼帘,进入他的脑海。

24岁,在剧团打零工、当演员的他,开始尝试写作。

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莎士比亚的人生高光时刻来临。他不仅是演员、剧作家,还是宫内大臣剧团的合伙人之一,后来改名为国王剧团。

49岁,他退休,回到家乡。


他的著作

人们喜欢把莎士比亚的作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历史剧和喜剧时期(1590—1600)。代表作品如《亨利六世》、《理查三世》、《理查二世》、《亨碃川百沸知度版砂保棘利四世》、《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无事生非》、《皆大欢喜》《第十二夜》等。

第二阶段,为悲剧时期(1601—1608)。 代表著作有《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

第三阶段,为传奇剧时期(1609—1613)。此时,莎士比亚的创作逐步脱离现实,意图以幻想来解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其作品有《辛白林》、《冬天的故事》、《暴风雨》等。


他的名言

他作品中的很多句子令人拍案称奇。笔者在此整理出一部分,与诸位一起,领略这位“人类文学奥林匹克山上的宙斯”的倾世才华。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死了,睡着了,什么都完了。——《哈姆雷特》

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皆大欢喜》

吵吵闹闹的相爱,亲亲热热的怨恨,无中生有的一切,沉重的轻浮,严肃的狂妄,整齐的混乱,铅铸的羽毛,光明的烟雾,寒冷的火焰,憔悴的健康,永远觉醒的睡眠,否定的存在!我感到爱情正是这么一种东西。——《罗密欧与朱丽叶》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麦克白》

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勇于面对抬起头来,就会发现,此刻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向前看,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暴风雨》

要一个骄傲的人看清他自己的嘴脸,只有用别人的骄傲给他做镜子;倘若向他卑躬屈膝,不过添长了他的气焰,徒然自取其辱。——《李尔王》

虚荣是一件无聊的骗人的东西;得到它的人,未必有什么功德,失去它的人,也未必有什么过失。——《奥赛罗》

一切卑劣的弱点,在恋爱中都称为无足轻重,而变成美满和庄严。爱情是不用眼睛而用心灵看的,因此生着翅膀的丘比特常被描成盲目;而且爱情的判断全然没有理性,只用翅膀不用眼睛,表现出鲁莽的急性,因此爱神据说是一个孩儿,因为在选择方面他常会弄错。——《仲夏夜之梦》

世间的任何事物,追求时候的兴致总要比享用时候的兴致浓烈。一艘新下水的船只扬帆出港的当儿,多么像一个娇养的少年,给那轻狂的风儿爱抚搂抱!可是等到它回来的时候,船身已遭风日的侵蚀,船帆也变成了百结的破衲,它又多么像一个落魄的浪子,给那轻狂的风儿肆意欺凌!——《威尼斯商人》


他的影响

莎士比亚的世界影响,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经久不衰。

自然、文化、哲学、宗教……覆盖之广泛,刻画之细腻,哲理之深刻,他的作品有着永恒的魅力,是打开世界文学宝库的神奇之钥。

说起来,我们不少人有这个口头禅:“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笔者想,这也许是其文学作品成为传世经典的核心秘诀之一。

读者,来自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面对莎士比亚的作品,总会有自己的角度、层面和立场。伟大的作品赋予了每位读者创造、想象的翅膀。

456年后的今天,不妨认真阅读莎翁的一部作品,或高声朗诵其一首长诗,我想,这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吧。


作者:李芳 王肇鹏

文图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