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世界电影人“云”连线交流

发布时间: 2020-04-17 10:19:4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田杨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地的电影工业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电影人也经历着严峻考验。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日前推出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命运与共》,“云”连线世界电影人,送去关心与问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4月14日,节目“云”连线曾执导《蝴蝶》《夜莺》的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弥勒2014年曾担任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同年,由他执导的中法合拍片《夜莺》成为代表中国内地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作品。目前,身处巴黎的弥勒正和其他法国民众一样居家。“在文化领域,巴黎是个非常活跃的城市。”他说,“但是现在法国的情况和几周前中国的情形一样,电影院、餐厅、酒吧、博物馆、剧院都关门了。”不过,弥勒向《命运与共》表示,“这一危机催生了巨大的创造力,也许还能催生出新的艺术形式。”


谈及中国对法国的物资救援,弥勒非常赞许,“这帮了我们大忙!特别是对医护工作者以及所有必须工作的人而言,非常有用。”作为世界影坛大事,202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能否举办、何时举办始终没有定论。弥勒表示,戛纳电影节在历史上曾取消过3次,目前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疫情期间,戛纳电影节往年进行红毯仪式等盛典的节庆宫成为病患收容所。弥勒说,这一改造决定,就象征性而言“非常有意义”,举办顶级活动的场地被用于收治病患,“这个想法很好,戛纳市此举充满善意。”谈及法国电影业的扶助措施,弥勒说,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和工会等业界组织正在讨论建立补助体系。


中法两国已建交64年,弥勒导演也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回忆起他执导的中法合拍电影《夜莺》,他直言“至今记忆犹新”。写剧本前,他在中国生活了9个月。弥勒说,中法已经创建了“手足般的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