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格萨尔》史诗:从草原走向校园

发布时间: 2020-04-15 09:49: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白玛央措 | 责任编辑:

“史诗《格萨尔》改变了我的人生。”40岁的次成江措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扎河乡马赛村。17岁那年他还是一个放牧少年,后来成为一位《格萨尔》说唱艺人。

在青藏高原和蒙古草原传唱千年的《格萨尔》(蒙古语称《格斯尔》)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讲述了格萨尔王降妖除魔、抑强扶弱、统一各部,最后回归天国的英雄传奇。

从民间说唱艺人到学界专家,从政策、资金扶持到融入教育体系,国家不断加大对史诗《格萨尔》的抢救和保护力度。

2006年,《格萨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7年,玉树州启动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抢救保护项目5年计划,总投资计划2000万元,有编撰《格萨尔名词藏汉对照大典》等6个子项目。

在玉树州文化部门的帮助下,次成江措参与完成了12部《格萨尔》部本的出版,个人出版5部《格萨尔》部本。他在雪域高原到处巡演,走进校园为学生授课,歌唱英雄的丰功伟绩。

“截至目前,玉树州共有90名《格萨尔》说唱艺人参与,录制完成了70部《格萨尔》部本。”玉树州文旅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昂文格来说。

与此同时,《格萨尔》逐渐从草原深处走向藏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

中午12点半,放学铃声响起,雪山下的校园里传来清脆悦耳的童声歌曲。“这是学生们演唱的《格萨尔》藏戏中的《珠姆赞歌》。”玉树市第三完全小学校长伊羊说。

11岁的尕玛洛周就读于第三完全小学四年级的“格萨尔班”,他手里拿着一张写满藏文,有些发黄的纸。“这是《格萨尔》藏戏中的《霍岭之战》,我有点看不懂,但是会唱。”尕玛洛周说。

尕玛洛周指了指教室里的格萨尔王画像说:“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随后小声告诉记者,他上学期期末藏文课考了100分。

“我们小时候总是自己看《格萨尔》,喜欢《格萨尔》主要受家庭影响。现在的孩子们在学校里有专门的老师讲授《格萨尔》课程。”40岁的教师尕玛旦亚感叹藏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之大。

“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深深浸润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身怀绝技的说唱艺人传唱着活态史诗的英雄壮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