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戏曲“线上见”,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 2020-04-13 08:47:26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邓崎凡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直播引来流量 吸粉年轻网民 造就“流量新星”


戏曲“线上见”,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阅读提示


疫情期间,各地戏剧院暂停营业,戏曲院团纷纷涉足直播领域。在日前举行的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里,京、昆、沪、越、淮、评弹5天举行了6场直播。上海越剧院“越赏清音”首场公益演唱也在1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梨园雅音走到线上,在数字时代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4月7日,入驻短视频平台快手1个月之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该平台组织上演了第二场直播,由他的弟子和“超级戏迷”线上PK。3月29日,李树建在快手进行了名为“老戏曲·新传播”的直播首秀,带领弟子现场表演了豫剧《五谷丰登》。


一部以京剧为背景的热播“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本已让戏曲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关注,而戏曲直播更吸引了大批年轻网民,一时成为“流量担当”。


戏曲上线


3月7日入驻快手平台后,近一月以来,李树建发布的戏曲短视频已经收获了近2000万播放,这种新的戏曲传播方式让他吃惊。


在女儿的鼓励下,他决定开启直播,跟粉丝交流。


3月29日晚8时,徒弟们聚拢到身旁,伴着屏幕上不断的留言和礼物,他谈豫剧、谈人生、谈弟子。直播间粉丝的热情,让他很快就进入到熟悉的演出状态。


直播中,李树建不仅和弟子们携手演绎了经典豫剧《五谷丰登》,还邀请到了豫剧名家金不换、文武小生王献光,以及“河南俏花旦”杜永真来到现场,表演《七品芝麻官》《梳妆》等豫剧选段,并向网友们展示了“水袖”“甩发”等基础豫剧技巧。


4月7日,李树建又策划了“超级粉丝和徒弟们”的直播,按照计划,该系列直播总共将进行4场。


李树建和豫剧并不是近期唯一上网直播的艺术家和剧种。3月20日晚7时30分,“越赏清音——上海越剧院一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作为首场全网大型直播演唱会,打响了疫情下戏曲“上线直播”第一枪。众多上海越剧院名家、中生代、青年演员悉数亮相。


线下的剧场的大幕尚未拉开,上海昆剧团则让珍贵影像“重见天日”,令京昆大师俞振飞“现身”抖音直播间,王珮瑜的首档中国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在爱奇艺上线,打出“综艺+网剧”的组合拳……戏曲人在线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流量新星


“如果按照每年100场,每场2000名观众计算,45年来,现场听我演唱的人数也就1000来万人。而在网上短短20多天,就有近2000万的播放量。”李树建对记者算了一笔账。


而3月7日开通快手账号当天,李树建发布的一条短视频迅速引爆了豫剧演员和爱好者,获得了超过266万播放量和近7万个点赞。许多粉丝“李老师赶紧开直播吧”的留言也成为李树建的动力。


3月29日晚的直播,是李树建职业生涯中观众最多的演出之一。“直播间最高观看用户数达13.8万,累计观看用户数156.7万,有两三万人从头看到了尾”。


戏曲的这种火爆场面近来引起了人们关注。


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涉及多出京剧、五六处昆曲,包含了旦角八九个流派,首播当日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破7000大关,开播日五个热搜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越赏清音——上海越剧院一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首演后不到24小时,3家主要平台数据为:文化上海云直播点击310393人次,澎湃新闻直播点击460179人次,东方大剧院各平台渠道直播点击892651人次。


如果将豫剧、越剧线上流量归结为依托的是地方剧种本身的粉丝群,那么京剧在流行文化平台的“战绩”则让人见识到了传统戏曲的流量潜力。


3月26日晚,上海京剧院线上演唱会引爆关注。各大平台在线人次总和达到15万。这样一场聚焦传统文化的直播在“二次元”聚集的哔哩哔哩,一度冲到娱乐直播榜的第11名,获得即时互动弹幕两万多条;抖音平台在线人数达到16603,获得2.9万音浪和10354次评论。


在这红火的情景下,戏曲表演艺术家们也成为“流量新星”。首场直播为李树建涨粉近10万;京剧名家李军一次演唱《珠帘寨·数太保》时候“忘词”,表演依旧临危不乱,“十一太保擒虎豹”因此成了观众心中的“名场面”,本人也因此被年轻戏迷们昵称为“准叔”;尚长荣、陈少云、朱世慧等老艺术家,通过直播,让年轻人生发不少逗趣的评论。


“拥抱未来”


虽然按照李树建的话来说,对于互联网,自己就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但他坚定地认为,“戏曲拥抱互联网就是拥抱未来”,而且“早拥抱,早受益”。


这样的认识早在2014年就已产生。当年,李树建进京展演,30场演出场场都被搬到网上,迄今点击量已达3.3亿。


“以豫剧为例,目前戏曲市场存在‘三多三少’,即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基层演出多,城市演出少;包场演出多,售票演出少。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城市、青年观众,只有年轻群体介入,优秀的戏曲文化才不会出现断层。”如何巩固观众群,尤其是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越来越多戏曲艺术家利用新媒体做增量,提高传统戏曲的网络能见度。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仅快手平台上新增戏曲类视频290多万条,涵盖戏曲168种。其中,视频数量最多的是京剧,作者数达158万,平均观看量最高的则是豫剧,作者数超2万。


“我们说戏曲走进了群众就生,离开了群众就死。”“触网”一个月来,李树建对“戏曲直播”有了自己的思考,“点击量相当于观众进场,粉丝量相当于观众给我们掌声的大小,评论相当于过去闭幕后发给观众的答卷。演得不好,进场的观众还能离开,也可能会掉粉。”


因此,戏曲“线上见”,绝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3月29日的直播,李树建跨界邀请了网红、歌唱家等互动连麦,吸引大量年轻粉丝入场。而在他的设想中,直播只是第一步,通过直播“吸粉”,并最终让他们走进线下剧院,真正领略戏曲的艺术之美,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让戏曲这一传统艺术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才是他的最终目的。


李树建有几十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可第一次进行直播前,他还是十分紧张。“直播前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试播到夜里二三点回家,早上六七点就醒了”,因为他清醒地知道,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演出成功关键依然在于表演本身,依然在于“内容为王”。


现在,有了两次成功的直播经验,李树建相信,戏曲这坛“老酒”,借助互联网平台,一定会走出深巷,散发出别样的香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