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陕西成功研发国内首套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0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萍 | 责任编辑:

陕西省文物局按照“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的全流程管控目标,整合公共管理资源、直属博物馆和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进行联合科技攻关,日前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

该系统以陕西省文物局直属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四家陕西大型博物馆观众聚集性公共卫生场所的防疫监测点现场实时采集数据为基础,即时上传至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预防性保护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快速甄别出各类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实现四家省直属博物馆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一张网”。

该智能监测平台由站点测温系统和云端预警系统构成,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诸多技术方面的优势。站点系统从博物馆实际应用出发,可实现大场景聚集人群红外测温和观众个体面部识别,能实时同步监测出10多位观众的体温并与其面部特征进行绑定,具有需求契合度高、用户体验感好的特点;站点测温系统与云端预警系统互联互通,可还原潜伏期传染病人的行踪轨迹,并为追溯其密切接触者提供数据依据,具有信息共享、便于统一调度指挥的特点;云端预警系统部署在“陕西省博物馆预防性保护项目”的既有基础设施上,避免资金和物力重复投入,具有基础设施共享、减少社会资源浪费的特点。

另外,该系统平台可升级为社会公共安全预警系统,对接公安部门的相关数据库系统,实现反恐、追逃、反扒窃等功能的信息互通共享,避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测温设备在疫情过后面临废弃等问题。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该系统还可以继续用于社会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例如对博物馆观众的健康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和数据分析。

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陕西省文物局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部分博物馆陆续有序恢复对外开放。为实现对博物馆开放后传染性疫情动态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测,陕西省文物局针对博物馆恢复开放所面临防疫风险的防控问题组织研发了该系统。

来源: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