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多地图书馆恢复开放!严格防疫,入馆有这些要求

发布时间: 2020-03-24 08:59:1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上官云 | 责任编辑: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多地图书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纷纷适度有序恢复开放,为读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为确保读者安全,许多图书馆采取了限制入馆名额、预约入馆、图书消毒等多项举措。在入馆流程上,图书馆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重庆博物馆网站截图

多地图书馆恢复开放

日前,重庆图书馆正式发布公告:自3月23日起部分恢复开放。因疫情防控所需,也对这次恢复开放后的开馆时间、区域等作出规定。

此前3月17日,温州市图书馆恢复开放,迎来不少读者。据媒体报道,当日该图书馆共开放1000人次进馆名额,同时段在馆读者限额300人。

另外,湖南图书馆于3月19日起适度有序开放,为读者提供书刊借还服务。有序开放期间,每天接待入馆读者不超过1200人,实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人。

3月19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恢复开放。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9日上午10点,该图书馆上午预约人数为252人,进馆读者人数为52人。

此外,广州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贵阳市图书馆、大同市图书馆等多个图书馆均恢复开放,为读者提供阅读相关服务。

采取多种防疫措施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已开放的图书馆采取对场馆严格消杀防疫、书籍消毒、勤通风、部分开放、控制入馆读者人数、可入座座位相距1.5米以上等措施,保障读者安全。

比如,广州图书馆在确保馆内空气流通良好之外,馆内阅览座位亦相应减少,可入座的座位相距至少1.5米,进馆预约报到区域也提醒读者要保持1米以上间距。归还的图书文献将经过至少三次消毒处理,三次消毒流程结束后,图书方可上架。

湖南图书馆开放公告中提示,当天还回书刊不再流通,需进行专业消毒杀菌后方可再次借阅;大厅配备图书自助消毒机供读者自助消毒。

图片来源:湖南图书馆网站截图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目前主要开放馆藏外借服务。在图书防疫工作方面,场馆全天早中晚共三次消毒,对于自助设施设备每两小时消毒一遍。

读者这样入馆

在入馆要求方面,不同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的具体措施略有不同。想去图书馆打卡的读者,应及时注意当地图书馆的入馆须知或开放公告。

其中,重庆图书馆规定,从3月23日起部分开放,开馆时间有所调整,且暂不对14岁以下读者开放。读者统一从南大门进出馆区。

此外,读者入馆实行体温监测(低于37.2度方可入馆)、“惠游码”、读者证(或个人身份证)查验准入制,读者须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工作。

湖南图书馆此次开放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放行两种方式,每天网上开放600个预约名额(分上午下午预约,读者可提前3天预约),现场开放600个入场名额,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图书馆均提到,在疫情闭馆期间的逾期书刊,读者在规定日期前归还,可免除“滞纳金”。

“线上图书馆”了解一下!

另外,多家图书馆也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服务。

据悉,温州市图书馆现阶段仅对成年读者开放,但未成年人读者可通过该馆“书香门递”服务进行线上点单,借阅少儿、社科借阅室藏书,同时在疫情期间全城开通数字资源线上服务。

受疫情影响,深圳图书馆从1月24日起暂停到馆读者服务,但提供了多样的线上阅读服务,据报道,3月15日“数字阅读馆”开通,仅一天访问量就达14910人次。

此外,山西省图书馆也于3月22日发布公告称,23日恢复开放,同时线上服务正常开展,可关注山西省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享受数字资源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