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蜀地海关 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线上看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3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文物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实物见证,依法履行对文物资源的守护之责,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尊重,是后辈对前人文化遗产一脉相传的坚守与传承。

2018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将数年查获走私的334件文物及艺术品移交给四川省文物局。

2020年1月19日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和四川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蜀地海关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在四川博物院重磅推出。展品共计251件,为上述提到的334件文物中挑选而出。

该展一方面让公众了解海关日常工作,展示成都海关近年来打击走私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该展览提升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蜀地海关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

展品的种类十分丰富,涵盖铜佛像、唐卡、书画、陶瓷器、古钱币等;且时间跨度长,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其中,重要展品包括克什米尔风格的无畏印莲花手观音菩萨铜立像、扎塘寺壁画风格的唐卡、六朝青釉盘口四系瓷壶、太平百钱铜钱等。

为避免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导致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风险,四川博物院于今年1月24日起闭馆,重开时间另行通知。对于无缘欣赏该展的诸位,梵华君在此特地整理出部分展品的文图资料,愿与君共飨。

无畏印莲花手观音菩萨铜立像

公元1011世纪 

通长10厘米,通宽21厘米,通高55.5厘米

这尊无畏印莲花手观音菩萨铜立像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体型和工艺在国内都非常少见。这种佛像的克什米尔地区风格,是铜佛像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种,目前除此之外仅在拉萨发现过一尊。细看之下,佛像胸部肌肉和腿部肌肉都非常优美,细腰风格也很有特点。

莲花手观音菩萨及侍从铜像

公元11—12世纪

通长10厘米,通宽18厘米,通高27.1厘米

释迦牟尼铜像

公元 8—9世纪 

底座长 6.5厘米,宽 4.5厘米,通高 10.3厘米

无量寿佛唐卡

公元13—14世纪

纵107.5厘米,横70厘米

释迦牟尼说法图唐卡

公元15—16世纪

纵62厘米,横46.5厘米

明代菩萨铁头像

镇江王木雕

清代

通长15厘米,通宽12厘米,通高30厘米

三彩文官俑

宋代

青釉盘口四系瓷壶

六朝

口径8厘米,底径9.5厘米,通高20厘米

太平百钱铜钱

三国蜀

直径2.5厘米

文图资料来源于四川博物院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