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恢复开放分类施策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革命纪念地有序恢复开放

发布时间: 2020-03-12 09: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秀丽 | 责任编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产复工不懈怠。


“明确为低风险区域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有序恢复开放;中风险区域的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类博物馆的露天场所可逐步恢复开放,室内封闭展馆、展厅等区域原则上暂缓开放;高风险区域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保护单位,暂不开放。”国家文物局出台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上述意见。近日,贵州、江西、陕西等革命纪念地,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恢复开放。


遵义会议纪念馆恢复开放


参观需贵州健康码


3月6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对遵义会议会址及系列场馆恢复开放。


遵义会议纪念馆现管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旧址,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秦邦宪住处旧址、邓小平住处旧址、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旧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


遵义会议旧址


据介绍,除部分维修、布展的旧址外,其他场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早上8:30至下午5:00,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纪念馆工作人员强调,为保障疫情期间观众安全,避免参观过程人群的密集接触,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电话预约。每日参观人数不超过4000人,每两个小时为一个时段,每个时段不超过1000人。观众需提前扫描注册贵州健康码,完善个人相关信息;凭贵州健康码、绿色健康信息、身份证及预约信息,到领票处领取参观门票;领票后在入口处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并通过安检后进场参观。观众在参观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恢复开放


坚持“因地制宜一址一案”


“我们在参观入口处、取票点、监测点、重要参观点设立了1.5米的安全游览间隔标志。对于体温异常、未戴口罩以及不配合景区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禁止入内。还设立了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巡逻队,提醒劝导分散游览,保持1.5米安全间距,不扎堆聚集等。”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工作人员强调。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观众有序参观


根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开放工作指南》、瑞金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要求,2月27日,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所属的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大礼堂革命旧址群、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旧址群、云石山旧址群、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恢复开放。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做好疫情防控与景区开放各项工作,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坚持“因地制宜,一址一案”,提前制定预案,领导班子驻点值守,全员培训演练。


为避免单日游客量过大,对客流量进行限制,各场馆日接待量不超过日均最大承载量的50%。疫情防控期间,取消人工讲解,游客可以扫码听讲解或关注“共和国摇篮旅游区”微信公众号听讲解。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设立观测点


对游客中心、旧居旧址、厕所、垃圾桶等每天两次进行全面消毒,对摆渡车、轮椅、雨伞等实行“一次一消毒、一客一消毒”,确保安心安全。同时,建立与防疫、公安、文旅等部门联动机制,在游客中心设立临时留观点,对体温异常观众实行应急管理。


延安革命纪念地恢复开放


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参观


测量体温、信息登记、领取自助讲解设备……已经恢复开放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观众参观有序。


近日,记者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获悉,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宝塔山景区、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旧址、南泥湾革命旧址、鲁艺文化园区等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所属博物馆、纪念馆(旧址),自2月22日起已经全部恢复开放。


延安西北局旧址防疫消毒工作


恢复开放前,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延安各博物馆、纪念馆(旧址)全面开放事宜。


恢复开放第一天,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薛耀军到纪念馆、旧址检查恢复开放防疫情况。他强调,各纪念馆、博物馆(旧址)恢复对外开放后,务必做好游客的体温测量、进出人员登记等防控工作,实行游客实名登记,记录游客的来源地、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并要求游客参观全程佩戴口罩;在暂不开放空调、暂不提供人工讲解的情况下,要给游客提供语音讲解器,切实做好游客的服务接待工作;各博物馆、纪念馆(旧址)要做到勤通风、勤消毒,严格控制游客流量,发现疑似人员及时登记、及时按程序上报,各单位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检查中就当前部分开放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开放“两手抓,两不误”。


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观众防疫检测登记


据了解,延安的博物馆、纪念馆(旧址)等开放单位自恢复开放之日起五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战“疫”突出贡献者、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省内医务人员家属持有效证件的,全部实行免费参观游览。

来源: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