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缤纷荧屏 陪你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3-06 09:21:3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牛梦笛 | 责任编辑:

据统计,1月25日至2月2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8%,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特殊时期,电视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的同时,亦释放出更多优质内容——

缤纷荧屏陪你战“疫”

在重大突发社会事件面前,广播电视是大众关注度最高的媒介,因为电视所具有的权威性、公信力以及凝聚共同体意识的能力依然是其他媒介无法取代的。近日,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CVB)统计,1月25日至2月2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8%,收视总时长上涨40.1%,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这项数据表明,人们对于“大事看电视”的期待依然不变。近期电视节目的发力表现,让观众感受到了一股战“疫”中的电视力量,不仅增强信心而且鼓舞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全面投入抗击疫情宣传舆论工作,为积极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有力支持。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广播电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继续加强权威信息发布、防疫科普宣传,调动全行业力量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持续组织全国性公益展播活动,更好地引导舆论、丰富文化、舒缓情绪、稳定人心、坚定信心,凝聚万众一心、坚决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线报道及时传播权威信息

在“宅家抗疫”的特殊背景下,人们最想看到的莫过于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科普防控知识,做到科学战“疫”。特别是在春节假期里,原本欢乐祥和、其乐融融的氛围,被疫情的突然来袭搅局,人们取消外出待在家中,参与到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因此,对于电视媒体而言,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尤为重要,这不仅是提高公信力的法宝,也是解除人们焦虑,粉碎谣言的利器。疫情发生后,湖北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面对疫情逆向而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报道一线。从1月23日至今,湖北卫视每天7档滚动播出战“疫”特别节目《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日播出总时长达到600分钟,不间断报道疫情防控一线情况。同时,北京卫视《生命缘》节目组第一时间派出报道小分队进驻地坛医院采访报道,至今已派出18批报道团队进驻重点医疗机构报道。浙江卫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节目及时直播疫情新闻发布会等重要活动,《捉谣记》作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特色版块之一,针对社会上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谣言,筛选部分有代表性的内容,在直播中及时精准辟谣。先后对“电商不得售卖口罩”“乳酸菌素片双黄连等药物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等谣言进行针对性粉碎。浙江卫视新闻中心主任赵林介绍,“这个版块很实用,旨在破除谣言,解疑释惑,及时提供真实、客观、权威的信息,纾解公众焦虑”。

疫情期间,全国各卫视重点时段、重点节目纷纷开辟战“疫”专题、专栏,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50余档新闻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防控指引十八讲》等数十档防疫科普宣传节目。其中,《防控指引十八讲》邀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急救中心等知名机构的权威医学专家坐镇演播室,围绕“公众佩戴口罩指引”“办公场所防控”等当前防控工作热点、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话题,及时进行深入解读和专业指导。看了这类防疫科普宣传节目后,不少观众表示,“看了心里就有底了”“掌握科学办法不再盲目慌张”等。

文艺作品凝聚信心激发力量

今年,不论是春晚还是元宵特别节目,不论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是各地方卫视,都在文艺晚会中迅速增加了大量抗疫主题的内容。从央视春晚的情景报告《爱的桥梁》,到元宵特别节目《你的样子》……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深情的表达,文艺工作者们让艺术感染力深入人心,他们用文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信心,激发出战胜疫情的力量。湖南卫视对原计划播出的“元宵喜乐会”进行紧急调整,倾情推出“2020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湖南卫视编导罗薇清晰地记得,“大年初二被紧急召回办公室开会,大家戴着口罩,隔着一米远,推翻了之前两个月来关于‘元宵喜乐会’的所有设计”。最终,一台形式独特、情感炽热、内容走心的《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让观众看到了温暖与坚强,看到了团结与奋进,也看到了坚守与希望。

近段时间来,文艺节目积极参与战“疫”,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开展了“致敬!守护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播出活动,组织各省广播电视台拍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邀请艺术名家、影视演员、播音员、主持人等向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表达问候,发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声音,激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全国各卫视迅速策划制作,东方卫视紧急安排王牌综艺《极限挑战》《欢乐喜剧人》嘉宾云录制短视频。接下来,浙江卫视3月13日播出的综艺《王牌对王牌》将推出一期“抗疫加油特辑”,邀请对医护行业有着深厚情感的艺人嘉宾参与,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患者们加油鼓劲。

居家抗疫期间,人民群众需要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广电总局迅速组织国内重点制作播出机构,捐赠两批次共150余部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供湖北各级广播电视台无偿播出。随后又组织发起了为期三个月的“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协调《经典咏流传》《我是未来》《最美的时光》《同一堂课》《思想的田野》《可爱的中国》《青春中国》等180余部优秀电视节目、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无偿提供播出版权,在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和“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播出。

据悉,“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4月底,目前片目还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国家广电总局近期还发起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短视频征集活动。这些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为抗击疫情期间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提供有力支持。

微视频微动画讲述感人故事

近期,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全国动画少儿频道、制作机构精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战“疫”主题动画片,生动传播疫情科学防控知识,讲述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

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制作了1分钟手绘动画二维宣传片《逆行者》、15秒三维动画短片《战“疫”卡酷和你在一起》等作品,并通过字幕形式滚动推送防疫相关知识。上海台哈哈炫动卫视推出动画片《哈哈洗手歌》《哈哈动动操》《病毒大作战》,以广受孩子们喜爱的自有动画IP形象“哈哈家族”宣传健康卫生小常识等防疫知识。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杭州阿优动漫公司等民营动画机构创作推出了《加油!画幅漫画为你打气》《相信党、终必胜》《信心》等作品。这些战“疫”主题动画片通过真实感人的动画形象,生动表现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感人事迹,展现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激励青少年向英雄致敬,与祖国“共呼吸,同命运”。北京广播电视台动画节目中心(卡酷少儿频道)主任秦新春介绍,“我们把身边的故事,用孩子的视角、孩子的语言通过动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潜移默化地传递防疫知识,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能够直接触达孩子的心灵。此外,卡酷少儿还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陆续通过图片、音频、短视频等形式,体现孩子们居家防疫的生动生活,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

同时,国家广电总局还组织协调各广播电视机构创作推出短纪录片、微视频,记录战“疫”行动,鼓舞人心。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短纪录片《工地上的消杀志愿者“蓝天使”》《武汉这个社区书记与白岩松连线》《“钉”在岗位上超150小时》,系列微视频《非常手记》;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短视频《这些日子谢谢你》《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深圳卫视每天播出系列Vlog《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这些纪录片呈现了医院里忙碌但一切井然有序的场面,以及病人积极接受治疗、逐渐恢复的画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给人们带来的焦虑、困扰和恐惧,传递了必胜的信念和温暖的力量。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何天平看来,“伴随疫情而来的信息过载,让人们焦虑,而此时电视对于抚慰大众焦虑具有重要的情感价值。适时、适量的家庭电视娱乐对于稳定民心具有重要作用”。特殊时期,电视在加大对抗击疫情宣传的同时,亦释放出更多优质内容,提供给“宅家”观众更多优秀作品,用丰富的影视资源陪伴观众共渡难关。这些优秀的抗疫电视作品,发挥了电视重要作用,凝聚了人心之力,为战“疫”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