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沾衣不湿樱花雨,在“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云赏花

发布时间: 2020-02-26 16:57: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这两天,南京鸡鸣寺路上“消息树”开花的话题,传遍了朋友圈。

鸡鸣寺的官博也大方奉上一波美图,为无法前往的大伙提供了一场沾衣不湿樱花雨的“云赏花”之旅。

很多网友看到这则消息,脑海中立马浮现两个问题:是《大明风华》的鸡鸣寺吗?“消息树”又是什么树?

“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

位于南京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的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时期,为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便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有趣的是,热播剧《大明风华》中,前期有不少涉及鸡鸣寺的戏份,名虽一样的名,取景地却在无锡的惠山寺;而当年火爆亚洲的《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的关押所在——西湖雷峰塔,反而取景于如今的金陵古刹鸡鸣寺。

漫步鸡鸣寺,可观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药师佛塔、胭脂井、豁蒙楼、景阳楼等主要建筑。

而寺内最显眼的,当属巍峨高耸的药师佛塔,此塔为1991年新建,是鸡鸣寺历史上的第五座大佛塔。该塔高44.8米,外观为假九面,实为七级八面,斗拱重檐,铜刹筒瓦。

此塔名为消灾延寿药师佛塔,含国泰民安、消灾延寿之意。宝塔南面正门上额题有“药师佛塔”四字,系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之手迹。塔内奉药师佛铜像一座,该像原供奉于北京雍和宫,1972年由赵朴初向国务院提请、经周总理批准送给南京灵谷寺,灵谷寺维修时,又迎奉于鸡鸣寺药师宝塔内。塔内每层中间还有四个佛龛,为明代金丝楠木雕,原为北京中南海旧物,每个龛内供奉有一尊捕木的药师佛像,共24尊。

“消息树”开出樱桃花

园林专家说了,鸡鸣寺路上的“消息树”其实就是樱桃树,它们和其他樱花树品种不同,本来花期就早,开放时间长,花梗比观赏性樱花要粗、短。

那樱桃花跟樱花是一回事吗?

二者其实是“近亲”,樱桃是蔷薇科李属灌木果树,樱花是指蔷薇科梅属中樱桃亚属和少数桂樱亚属植物,细究起来也算两种不同植物。

一般“消息树”开花后,如果南京气温持续上扬,日照充足,将能促进樱花含苞待放,短则10天,长则20天左右,这里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赏樱季。

不过今年情况特殊,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咱们决不轻言成功。所以大伙儿再咬咬牙、忍一忍、憋一憋,毕竟樱花美景年年都有嘛!

文字资料综合自网络,图片来源于鸡鸣寺官方微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