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博人:战疫不松劲,服务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20-02-25 08:4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秀丽 李瑞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之际,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非常时期,全国文物系统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防疫一线中,不乏文博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下沉基层防疫忙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个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齐心协力,分工配合,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2月7日以来,中山舰博物馆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到对口社区——硚口区万兴社区进行下沉帮扶工作。根据安排,中山舰博物馆下沉帮扶人员被分配到万兴社区高逸小区2栋进行值守。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门栋中有确诊人员,工作条件艰苦,但他们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地完成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单等工作。

 

随着疫情防治工作的推进,中山舰博物馆帮扶万兴社区的人员,从2月16日24时开始,增加了晚24时至早8时的夜间值班。得知消息后,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无论男同志还是女同志,都积极主动要求值班,经过研究决定,最终确定八位同志到万兴社区进行24小时值守工作。


image.png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人员在防疫一线


同时,中山舰博物馆动员全馆职工就近下沉社区,参与本社区的抗疫工作。动员令刚刚发布,大家就写下申请书,要求到就近社区下沉抗疫。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帮居民配送物资,给社区的慢性病患者送药,做居民基础病史的数据统计和分析,配合社区进行防疫巡查工作……2月16日上午,下沉员工积极到就近社区报到,按照社区的工作分工进行抗疫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无论社区还是博物馆,都是一座座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这些堡垒中,中山舰博物馆人用自己的力量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从大年初二开始,南梁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雅丽和丈夫高宇洋双双自愿自发就近下沉社区,参加住户居住地摸排登记及身体情况的登记工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南梁革命纪念馆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积极作为,纪念馆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先锋岗”和“志愿者服务队”,全体在职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主动下沉社区和基层开展防控,争先恐后当在一线冲锋的“逆行者”,坚决做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排头兵,为全国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南梁革命纪念馆人员在防疫一线


湖南雷锋纪念馆组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同样不遗余力地每日下沉丁字湾街道金云村和丁字湾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2月15日以来,纪念馆的志愿者们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摸排和防疫宣传、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出一份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面前,湖南雷锋纪念馆人员始终走在前列,把好疫情防控末端,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线上服务齐绽放

 

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博物馆闭馆期间,不停服务、不闭展览,博物馆人主动出击、积极策划,为宅在家的群众送去线上展览、线上讲座、线上直播等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2月20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抖音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等九家博物馆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各馆派出强大讲解员阵容,同时邀请跨界嘉宾参与,直播讲解本馆重要线上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欣赏珍贵文物。2月23日,甘肃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良渚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博物馆开启“博物馆云春游”淘宝直播,受到观众热捧。


image.png

“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


image.png

上海博物馆远程教育平台公开的优质讲座


为了让大家在超长待机的日子里充充电,抖擞精神迎接战“疫”捷报的到来,上海博物馆远程教育平台公开了新近整理制作完毕的近百场优质讲座。据了解,2018年5月,上海博物馆远程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此后,每年100余场博物馆公众讲座和系列课程被陆续制作成包含课程视频、下载资料、课程反馈等内容多样的数字资源包面向全社会公开。

 

课程以“物”为核心进行内容策划,以全球化的视野广邀国内外学者、专家担任主讲,独出心裁的选题、秘藏的文物珍品、人迹罕至的废墟和遗址……带领观众探寻古老的线索和密码,解锁文物和古迹的另一种观看之道和行走之乐。

 

为了使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档、不掉线,更好地弘扬水西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推出“聆听红色故事”系列,每一期都会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受众分享一个红色故事,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重温革命历史,感受水西精神。目前已推出《身陷囹圄、绝食殉国、铁骨铮铮、浩气长存——巫恒通》《战火鸳鸯传家书——罗忠毅致岳母的家书》《妙手执刀救英雄——崔义田的故事》等九篇红色故事。

 

根据抗疫需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馆40年来首次闭馆谢客。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秦陵博物院特别推出线上教育活动秦俑百问微讲堂和欢乐博物馆微教室,让观众换种方式了解秦俑秦文化。秦俑百问微讲堂从2月12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推出一期,针对秦陵博物院对外开放40年来观众最感兴趣的问题,由专业讲解员中党员带头,以音频的形式进行解答,每期1名讲解员、2个问题。欢乐博物馆微教室,从2月15日起至3月28日,每周六推出一课,讲解秦俑、秦小篆等知识,让受众在家也能了解秦俑文化。

 

博物馆开馆 疫情防控不松劲

 

近日,在杭州,西湖景区有序开放;在济南,理发店陆续开门营业;在长春,除动植物公园外,其他公园恢复开放……有关省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积极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浙江、陕西、重庆等地博物馆有序开放。

 

2月22日,延安革命纪念馆率先恢复对外开放。记者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获悉,为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延安市文物系统各博物馆、纪念馆(旧址)等开放收费单位自恢复开放之日起五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战“疫”突出贡献者、对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省内医务人员家属持有效证件,全部实行免费参观游览。


image.png

延安革命纪念馆防疫安全检查


博物馆开馆,疫情防控不松劲。从制定恢复开放预案、成立检查督查组、到具体人员安排等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严密细致。

 

陕西省文物局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按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所在地划分为低风险区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开放单位,根据地方疫情情况,经地方政府批准后,方可全面有序恢复开放;对所在地划分为中风险区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开放单位,可区别实施,室外露天场所可逐步恢复开放,室内封闭展馆、展厅、影院、餐厅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创产品销售区等原则上暂不开放。低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的所有开放单位原则上均不接待团体参观。

 

指导意见强调,陕西省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开放单位应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与恢复开放工作机制,明确每个部门和环节的具体职责,按照“一馆一策、一馆一案”原则,制定《博物馆、纪念馆新冠肺炎防控与开放应急预案》,提前开展演练,确保有效实施。

 

根据浙江省疫情发展形势和逐步复工的防控要求,推进复工图与疫情图相匹配,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浙江省文物局制定《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博物馆有序开放操作指引》印发全省,全面落实博物馆系统疫情防控,稳妥推进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疫期复工期间实行人流量管控。根据疫情进展情况,推进开放工作时,将实行预约参观,观众可通过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提前预约,选择参观日期和参观时段,预约成功后方可进馆。暂定开放初期,全馆全天人流量不超2000人,瞬时观众量不超1000人。后期将根据流量限制情况逐步放开参观量。

 

博物馆、纪念馆有序开放的同时,正努力进一步认真梳理现有数字资源,继续推出数字化展览、网上讲座、网络微电影微视频等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文物背后的故事发掘讲解等服务,让观众以“云参观”“云刷屏”的方式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考古、修缮项目安全平稳开工

 

“从今天开始,大家将奔赴重点工程建设田野考古工作的第一线,这是防疫期间我省第一支复工复产的文旅队伍,体现了文旅系统和考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2月2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山东省重点工程项目田野考古复工仪式上说道。同时,王廷琦强调考古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考古人员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树立考古服务大局的理念,确保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抓好考古现场防疫工作,确保考古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的通知》,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考古单位将于近期陆续复工,包括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考古调查项目、琅琊港—斋堂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水下考古项目、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毅康科技项目考古发掘项目山等重点项目。

 

image.png

山东省重点工程项目田野考古复工仪式


据介绍,针对当前防疫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考古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考古工作方案,在科学规范工作的基础上,简化流程,突出重点,保质保量的完成考古任务,确保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20日,浙江省文物考古所职工复工。同时要求,要凭杭州绿码上班,进门出示绿码并检测体温,合格者进单位上班;各考古工地项目负责人务必与项目所在地文物部门联系接洽,一旦复工条件成熟,及时上报分管领导申请复工。并要求上班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不聚集”。

 

在浙江义乌,戚氏宗祠修缮工程已经恢复施工。2月18日,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与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到戚氏宗祠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工作。检查组强调,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大管控力度,做好复工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档案建立等工作。按照复工复产规范流程,储备足量的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对工作场所和食宿区定时进行消毒、通风,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安全。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控好工程质量,全力以赴推进戚氏宗祠项目的修缮工作。

 

image.png

义乌文保所工作人员向戚氏宗祠修缮工程施工人员做疫情防护事项要求


据了解,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防疫期间全省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文物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创新,提倡利用网络视频技术,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开展在线巡检;结合疫情管控实际,有序开展文物安全实地检查,特别是针对无专人看管的野外文物、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的古民居类文物建筑实施重点排查,做到文物安全监管不留死角盲区;依法妥善办理文物违法案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推进或依法延期办理;做好文物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并及时上报,确保文物安全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

 

为了明天,收藏今天

博物馆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

 

“这是一段值得中华民族记住的历史,一场疫情,引发驻足、思考和守望,一次危机,照见善良、无畏和担当。这是一段值得每个人留存的记忆,有些感受可能全民共有,有些经历可能成为人生不可磨灭的印记。抗疫决战,我们一定能赢。” 2月18日,江西省博物馆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征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它可以是江西的,也可以是全国的,它可以是请战书,也可以是捐赠凭证,它可以是村民公告,也可以是执勤日志,它可以是书画创作,也可以是影音记录……凡与抗疫相关,都是征集对象。这是全国省级大馆中率先宣布启动征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物品的博物馆。


image.png


为了记录和保存抗“疫”历史,浙江省博物馆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将特别推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物件。

 

据介绍, 展览分别为“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驰援武汉 最美逆行”“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绿码出行 有序复工”等五个部分。展览以照片为主,结合部分实物,包括视频、音频,希望在为浙江留下重要历史回忆的同时,展现浙江人民顽强的品格、大爱的情怀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天津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也启动了相关实物征集工作。

 

总体来看,征集实物包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摄影、摄像作品;相关行政命令、文件;抗击疫情中使用过的防疫物品物件资料,如参加抗疫一线人员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医护人员的防护套装、与家属的往来信件,社区街道防疫管控工作笔记,捐赠物品的外包装、发货单等,小区进出证、工作证、登记表、测温仪、袖章、消毒液喷壶、宣传横幅等,强制休息令、强制陪伴令;为抗击疫情创作的绘画、书法、歌曲等作品;其他与疫情有关的捐赠物等等,都是征集对象。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载体、公益性文化机构,既致力于收藏、保护、传播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进程中的丰厚物质遗存,更关注对历史文化见证物、时代发展见证物的征集和研究。‘为今天收藏昨天,为明天收藏今天’,我们记录下抗疫中的点点滴滴,保留下这段特殊的记忆,是博物馆的义务和责任。” 相关专家表示。


(资料来源于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